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检察刚柔并济锤炼作风
2020-04-20 17:3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今年来,盐城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检方针,以“正风肃纪、规范司法”巩固年为抓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规范司法,重点预防吃喝上的不良风气,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打出了一套刚柔并济的作风建设“组合拳”。

  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吃喝无小事,举杯当慎重”。盐城市检察院深入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禁酒令》“六个严禁”,结合当地检察工作实际,拓展延伸酝酿细化成“九不饮”27条禁酒情形,编写成脍炙人口的盐城检察“九不饮”三字经,全文192字,简短易记、朗朗上口,不仅是检务督察部门对全体干警的纪律要求,更成为干警自我提醒、相互监督的快捷工具。

  “嗨,大家好,我们是嫣嫣和骋骋,我们的名字取自盐城的谐音,初次见面,请多指教。”4月16日,盐城市检察院卡通检察官“嫣嫣”“骋骋”在该院微信公众号上正式上线。男检察官“骋骋”硬朗帅气、英武刚正,女检察官“嫣嫣”沉静柔美,又不乏凛然正气,名字中均带马,寓意锻造盐城检察铁军。“饭前四问要谨记,莫因吃喝摊上事;一问为啥吃,二问跟谁吃,三问在哪吃,四问谁买单。”“嫣嫣”“骋骋”给大家带来的《漫画说纪》第一课就是吃喝无小事。通过漫画对话的形式,警醒全体检察人员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卡通形象宣传更容易被大家尤其是年轻干警接受,借助检察新媒体向社会群众普法,使法治教育更生动。”盐城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处负责人周勇说。

  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强对检察人员八小时外的监管,盐城市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实行盐城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接受宴请报备制度的暂行规定》。该《规定》共六条,明确了在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期间,全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除参加本人家庭、亲戚活动外,凡是接受他人宴请的,需严格执行逐层逐级报备制,并按规定履行书面报备手续。部门副职、一般干警和工作人员要向部门正职报备,部门正职要向分管领导报备,分管领导要向检察长报备,基层院党组书记实行双报备制,在向市院检务督察处报备的同时向辖区主管部门报备。

  “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着力在监督方式方法上探索尝试,多措并举锻造检察铁军,这是我们聚焦规范司法行为的初衷。”盐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加舟说。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