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检察工作怎么样? 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2020-01-13 09:07:00  来源:盐城市人民检察院

  市“两会”期间,市检察院派出89名干警深入“两会”各代表团和委员驻地,列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分组审议和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

  

  

  

  会上,代表委员们是如何评价2019年盐城检察工作的呢?提出了哪些意见和建议呢?和小编一起来听听吧……

  张林茂

  省、市人大代表,国网盐城供电公司集体企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兼江苏怡宁能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委员

  

  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坚持问题导向,有想法、有深度、有成效。在去年的省“两会”上,我提出“关于加强九龙口生态湿地保护修复”的提案,得到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市检察院牵头召开盐城、扬州、淮安三市四县检察机关联席会议,会签协作意见,形成区域检察机关保护合力。

  新的一年,希望市检察院进一步加强生态检察工作力度,为生态新盐城建设贡献力量;进一步加大打击非法集资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合法财产权益;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犯罪惩治力度,切实担负起公共利益代表职责。

  尹斯年

  市政协委员、盐城工学院体育教学部主任

  

  通过对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的讨论,深刻感受到2019年盐城检察机关在严打黑恶犯罪、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付出的努力,市检察院主动接受监督,代表联络活动纷呈,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作为特约检察员,希望2020年市检察院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宣传,通过新媒体等平台传播检察声音,通过生动的案例进行普法宣传,让法律到嘴、到肚、到心,帮助老百姓懂法、遵法、守法;针对案多人少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检察产品,在服务民生方面有更大作为。

  杨红尉

  市政协委员,盐城市水利局水资源处副处长、局妇联副主席

  

  2019年,盐城市检察院忠诚履职,强化政治担当,推进扫黑除恶,保障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以实际行动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

  司法公正既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希望盐城市检察机关围绕“三市”战略,走出一条具有盐城特色的路子,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要。同时,希望能更多地关注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尹艺

  市人大代表、东台市委党校副校长

  

  我深切感受到盐城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司法办案、社会治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特别是扫黑除恶、服务民企、生态保护等方面成效明显,为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检察保障。

  希望检察机关在护航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新举措,扛起沿海湿地保护的检察责任,积极用好公益诉讼职能,为保护绿色发展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卞莉

  市人大代表、大丰区广播电视台文艺部主任

  

  2019年,盐城两级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法律监督、保障民生以及自身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许多努力,举措扎实,也富有成效。比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等等,都是对人民群众对法治新期待的积极回应,我要给盐城检察点赞!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尤为关注宣传工作,希望检察机关能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优势,介绍检察职能,展示检察动态,讲好检察故事,让群众更好地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

  张群

  市人大代表、盐都区学富镇文化站站长

  

  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亮点纷呈、干货满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法律守护者的使命担当。

  检察机关拥有丰富的案例资源,建议将“以案释法”工作与基层文化活动相融合,努力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普法宣传效果。

  孙飞

  市政协委员、射阳县广播电视台主任记者

  

  新的一年,希望检察机关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第一,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第二,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守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第三,加大对破坏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守住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环境。

  孙蕾

  市人大代表,建湖县开发区嘉定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开投公司副总经理

  

  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简明扼要,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数字详实、案例丰满、成绩斐然;安排今年工作思路明确、紧扣主题、措施得力。无论是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检察院打击犯罪有力、保驾护航有功、自身建设有效。 公益诉讼与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息息相关,检察机关应主动发挥其职能优势,在公益保护上作出更大作为,加强检察监督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更好地坚守、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建议市检察院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鼓励和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线索提供,可以选聘热心群众担任公益诉讼“观察员”,进一步拓宽案件线索渠道。

  谭夕忠

  市人大代表、江苏强仕律师事务所主任

  

  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服务中心大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彰显了新成效。建议检察机关今后加强与律所、律师的联络沟通,强化信息共享,达成共识,建立职业共同体,共同维护客观公正立场。

  刘小艳

  市人大代表、盐城市阜宁“大城小爱”志愿者协会会长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四个铁一般”的标准,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在扫黑除恶斗争中保持高压态势,从严从快打击黑恶犯罪,全力护航“两海两绿”和“四新盐城”,服务盐城高质量发展,开展公益诉讼,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平公正,提升了人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议多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发生。

  陈国健

  市人大代表,响水县大有镇康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建议检察机关: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尤其想请检察官们为村干部们普及法律知识,以便于更好地服务群众;二是加大套路贷惩治力度,防范社会金融风险;三是加强与法院联合依法严惩“老赖”,保障受害人权益;四是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