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春风化雨法先行——市院七部组织市看守所在押未成年人开展法律知识竞答活动
2021-05-24 09:26:00  来源:盐城检察

  为全面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有效提升在押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质效,市院七部今年来通过多形式组织开展法治教育活动,不断做优做实在押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工作。5月14日,盐城市院第七检察部联合市看守所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律知识竞答活动,为市看守所40余名在押未成年人带来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普法教育课。

  为扎实开展好法律知识竞答活动,一个月前,市院七部联合市看守所组织在押未成年人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针对在押未成年人普遍存在缺少良好的家庭监护教育引导,较早辍学出入社会不良场所,价值认知、善恶分辨和行为自律能力均较差的犯罪成因和特点,认真备课,精心设计了重点突出、内容浅显、关联性强的竞答题目和重要法条知识解读,还为未成年人准备了法律知识口袋书作为答题奖励。

  活动中,市院七部王卫华副主任通过“问答+解读+教育”形式进行教学互动,全面讲解了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直至违法犯罪的行为界线、递进关系、惩戒措施,深入分析了未成年人进入三类场所的现实危害性,未成年人贪图享乐、思想盲从等错误价值认知的犯罪诱因;并结合《刑法》修正案(十一)、《未成年人保护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场宣传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责任年龄下调、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亲职教育、回归社会后就业帮扶等与在押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刑事法律政策。最后,检察官告诫在押未成年人杜绝再犯罪要从远离不良行为开始做起,努力养成修身克已,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彻底告别过去,重获新生。检察官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互动答题,紧紧抓住在押未成年人的课堂注意力,近八成在押未成年人能够积极回答问题并表达了自己的认知理解,普法教育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下一步,盐城市院还将联合监管部门不断深化、更新在押未成年人矫治教育新模式,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开展在押人员心理疏导、亲职教育、职业规划等活动,切实引导在押未成年人增强法治观念,遵守监纪监规,促进思想转变,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