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小少年,一心“未”你……
2020-03-05 08:52:00  来源:盐城检察在线

  2020年的春天,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在这场无声的防疫战线上,未检人时刻将一群特殊的少年牵挂于心,绷紧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这根弦,拉起未成年人法治思想防线。少年们,盐城未检人一心“未”你,守护你们,共迎春暖花开!

  疫情防控天大事,违法犯罪法难容

  

  大丰区检察院远程提审

  特殊时期,少年们理应和家长们一起宅在家中共同防疫,但有的人偏偏触碰法律红线,动了防疫物资的歪脑筋。对此,未检检察官们根据规定,提前介入,快速捕诉,从严从快,宽严相济,及时惩治涉疫情刑事犯罪。大丰区检察院快速介入捕诉了一起在校大学生实施的口罩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3.8万元,该案于2月18日提起公诉。未检检察官在为这位大学生深感惋惜的同时,开展犯罪预防宣传,及时通过教育局局域网向辖区内学生家长发出公开信,要求做好学生家庭监护教育工作。

考察期内安全学习两不误,检察官随时@你

  疫情期间,未检检察官们始终将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的帮教和关心紧紧抓在手上,放在心上。通过微信、QQ、视频连线等方式,对全市61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线上帮教,加强频次,由每月一次上升为每周一次。督促考察对象及其法定代理人遵守当地政府的疫情管控规定,不出门、不聚会,不信谣传谣,在家完成网上学习等活动,确保帮教对象居家隔离不出门,帮教工作不掉线。

  

  东台市检察院开展文化浸润式暖心帮教

  

  射阳县检察院利用“晴雨彩虹”微平台对父母滞留外地的附条件不起诉人小栋开展生活关爱和心理安抚。

  社区矫正勿越界,检察监督关注你

  防疫期间,社区服刑未成年人是否安好同样是未检检察官关注的对象。检察官们主动联系社区矫正部门,督促抓实抓细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人身安全保障和日常监管,确保社会矫正与权益保护同步。经摸排,全市45名社区服刑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日常管控措施到位,未发现不假外出、脱管失控及又犯罪现象。未检检察官们还友情提醒社区矫正部门加强与帮教成员之间的联系,及时互通信息,共同提醒矫正对象遵纪守法,遵守所在社区、村委会有关治理防控规定,做好防疫,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活动。

  

  一人一档开展社区矫正

  生活困境你别怕,检察官真心守护你

  未检检察官们还结合司法办案,仔细排摸因违法犯罪导致未成年人监护缺失或因强制隔离、染病毒治疗致使未成年人监护缺失的司法保护救助线索,及时提供司法救助,切实帮助未成年人摆脱生活困境,用心做好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帮扶。

  

  东台市检察院对返乡人员及子女“困境”和“留守”情况开展摸底排查,持续跟进关爱帮扶工作。

  

  阜宁县检察院通过“云上法庭”支持“事实孤儿”提起监护人失踪民事特别诉讼程序,帮助困难儿童早日获得国家救助关爱。

  

  响水县检察院启动“风信子”困境儿童救助机制,协调民政部门成功救助一名犯罪嫌疑人困境子女。

  宅家也要多防范,空中法治课堂提醒你

  在全国上下共筑疫情防控战线之时,市检察院及时制发《2020年盐城市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方案》,指导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筑牢保家爱国护己安全防线。市检察院制作的《“湖海未检”空中法治小课堂之一打赢少年网络防疫战》、大丰区检察院制作的《法治“云课堂”开讲了-防疫法律知识》及建湖县检察院制作《法治科普在线讲、宅在家里学本事》、亭湖区检察院《阳光成长、筑梦同行》等防疫主题的网课陆续推出,收获了学校、家长的一致好评。

  

  市检察院专门开设空中法治小课堂,为少年们防范网络犯罪提供锦囊妙计,助力打赢网络防疫战。

  

  大丰区检察院、建湖县检察院、亭湖区检察院也纷纷与教育部门联合,开通网上法治课堂。

  检察官寄语:

  小小少年们,检察官为你们失足揪心,为你们失爱伤神,但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追逐你们的身影,只为守护你,保护你。

  

  小小少年们,你们就象小小树苗,我们会随时为你们捉虫浇水施肥,扶一扶被风吹歪了的身子;随时为困境中的你们送去温暖关爱,只想你们每天都能露出天真无暇的笑容;随时为你们的心灵播撒阳光雨露,只为你们健康快乐长成参天大树!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