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你敢留一手
2020-06-04 11:03:00  来源:检察日报

  三石

  张山陪领导下乡,而领导则是陪上级领导。

  上级领导走村入户看项目找问题,又跟基层干部一起研究解决问题。时间安排紧凑,中午简单吃了个工作餐,马不停蹄又召开小型座谈会。

  调研的主题是如何强化乡镇微小工程项目的发包和监管。作为领导秘书,张山文笔顶级,思考问题也比较全面。他为领导准备的座谈发言提纲,分析了乡镇微小项目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尤其突出了制度层面的创新。上级领导对领导的发言很感兴趣,重点问了几个问题,领导都对答如流。

  张山也在会上,只不过是陪领导参会,负责记录大家的发言,当然不会做发言准备。可上级领导在大家发完言后,眼睛便落在后排的张山身上:“这位小同志,你也说几句吧。”

  张山蒙了,紧张地站起来,结结巴巴地说:“我,我没什么要说。”上级领导笑了,摆手示意张山坐下:“不用紧张,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一点两点都行。”

  张山忐忑落座,脑子一片糨糊。虽然有所思考,但都写进领导的发言材料里了,自然是不能再说。可既然上级领导点了名,不说也不行。突然,他灵光一现,也没时间多想,便道:“乡镇微小工程项目的发包,我觉得关键是要保证公开公平公正,解决领导打招呼和个人说了算的问题。”

  上级领导点头表示赞许:“你这算是点到问题症结了,那你考虑过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吗?”

  张山更镇定了,大脑飞速转动:“乡镇微小项目,看似金额不大,但大都是民生工程,群众很关注。我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将随机机制纳入选择施工方的方式当中,可以建立一定规模的乡镇工匠库,实行动态管理,在工匠库中采取摇号方式选择施工方。”

  上级领导皱着眉头思考了一会儿,眉头渐渐舒展,然后郑重地说:“我觉得这可能会是个好办法,建议先在你们镇开展试点,成熟以后再推广。”总结时,上级领导还表扬了张山,“小伙子不错,很有想法。”领导也笑着附和:“他可是我们的业务骨干,年轻干部中的佼佼者。”

  散会后,大家簇拥着送上级领导上了车。其间领导一直都笑容可掬,但在回城的路上,脸色阴了下来,一句话都不说。

  回到单位下了车,办公室主任和张山走在后面,“小张,你可以啊,给领导写材料,都知道留一手了。”

  张山霎时一身冷汗。

  编辑:盐城检察  

上下篇导读

 · 记仇
 · 草肥马壮
 · 忆长征
 · 《风吹草低见牛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