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记仇
2020-06-04 10:5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余显斌

  张江是个小老板,在小镇临水边开着一个店铺,被一片柳色罩着,很美。

  张江讲求和气生财,对每个人都笑笑的,如弥勒佛一般。不过他也有恨的人,这个人就是镇税务所所长武林。武林害得他被罚款,还受到派出所的警告处分,整个小镇都知道这事,让他抬不起头。

  那天,他去税务所交税,拿出自己的各种票据让武林看,“武所长,今年生意实在不行,就这些。”武林看了,不相信地问:“就这些?”张江点着头,一脸真诚。“如果少报,属于偷税漏税行为,查出来可是要罚款的。”“查出来了你尽管罚,没说的。”

  几天后,武林一早就来了。原来有人看不过,匿名告发了张江,说他的真实营业额远远大于票据上的数字。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武林暗地调查,找到了确凿证据。白纸黑字摆在张江面前,张江张口结舌。

  武林说:“税收之外还有罚款。”“武所长,我们可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行行好吧。”“既然抬头不见低头见,还请你支持我的工作。”

  张江耍横,不给。警察很快就上门了。张江乖乖地补交了税款,缴了罚款。警察还对他口头警告,说以后再有这样的事情,就得拘留。张江连连点头,说再也不敢了。

  以后再见武林,张江就假装没看见。他老婆埋怨道:“现在权力在人家手里,到时人家再拿捏你一下,你就有亏吃了。”张江觉得老婆这话有理:“行吧,以后碰到他,我会把态度放好一点儿。”

  老婆说:“现在改,已经晚了。”“那你说怎么办。”老婆在他耳边嘀咕几句。张江睁大眼睛道:“不记仇就算了,还这样啊?”老婆剜了他一眼,骂他死脑筋。

  第二天,张江老婆去了税务所,不一会儿就垂头丧气地回来。“咋的,茶叶没送出去?”“送出去了。”“送出去不就没事了吗?”老婆又剜了他一眼,“一开始,他咋都不收。我就告诉他,这是我老家土特产,让他尝尝新,他才收下。可是,人家却给了茶叶钱。”说着,老婆伸开手,手心攥着钱。

  老婆长叹一声道:“人家记着仇呢,才会这样。”张江没接话,眼中闪过恨意。

  新的一年刚开始,新冠肺炎就爆发了,小镇和其他地方一样,家家户户都隔离在家。两个月后,疫情消退,张江的铺子开门,可来买东西的人不多。

  生意不行,税不能不交。自从那次罚款后,张江交税积极准时,再不敢做手脚。他想的是:绝不能让那个“又臭又硬”的武林抓住把柄,报复自己。

  这次去交税,还好,武林没在所里,由一个眉眼细长的女孩负责接待。女孩翻查名册后告诉张江,疫情之后有免税的制度,他属于政策范围内免税的商户。

  “真的?”张江一脸不敢相信,女孩点点头。

  张江迟疑着问:“武……武所长不知道吧?”女孩告诉他,正是武所长向上级申请,才有的这份商家名册。张江一时红了脸:“那个,武所长他人呢,咋一直没见?”

  “武所长在一次走访商户的时候感染了新冠肺炎,现在还没有出院。”

  张江脸上发烧,赶紧告辞。回到家,他从微信里翻出那个久不联系的“好友”:希望你早日平安出院,谢谢你!

  编辑:盐城检察  

上下篇导读

 · 草肥马壮
 · 忆长征
 · 《风吹草低见牛羊》
 · 草原风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