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
2018-04-19 09:15:00  来源:检察日报
赖海石

  夕阳斜照,倦鸟归林。一个城里来的游客,在弯弯曲曲的山道上漫步,看风景,拍照。他在旅游公司建在这山沟里的小木屋住了几天,每天吹着清爽的山风,呼吸洁净的空气,喝着清冽甘甜的泉水,感到神清气爽,兴致高昂。

  山道上,游客遇到从深山老林采草药回来的三叔。三叔脚穿解放鞋,肩扛一把镢头,镢头柄上绑着一捆草药和几棵奇形怪状的灵芝。

  “大伯,你那是灵芝吗?”“是呀,野生灵芝。”

  “可以放下来给我看看吗?”“行啊,我正好想歇歇。”

  看了一会儿,游客问:“多少钱一斤?”“一百元一棵。”

  “好贵哟!”“野生灵芝是要这么贵的,别的地方没有卖。”

  游客挑挑拣拣,指着其中一棵说:“这棵被虫吃掉了一半。”“野生灵芝是这样的哩。”

  游客指着另一棵说:“这棵裂了个大口子,上面全是草和泥巴。”“野生灵芝是这样的哩。”

  游客指着第三棵说:“这棵脚好长,还连着一块老树皮。”“野生灵芝是这样的哩。”

  “你要好看就去买人工栽培的,又便宜,才三百元一斤呢。”“我就要野生的,你这些我全要了。”

  十三棵,游客给了三叔一千三百元,又问:“家里还有吗?”

  三叔说:“没有了。现在山上灵芝很少。有时采得到,有时采不到,要看运气呢。”

  “您用微信吗?我加你微信。”“有是有,只是山上信号不好。”

  游客加了三叔微信,然后把十三棵灵芝摆好,用手机拍照,发朋友圈附言:正宗深山野生灵芝,有钱不一定买得到。朋友圈里很快就有人要求代购。游客答:不好意思,没有了,此物可遇不可求,我把老伯微信留这儿,你们自己和他联系。

  别看三叔每天跑山钻林,他微信圈的城里朋友蛮多的,都是游客和他们介绍的朋友。但三叔一般不需要通过微信卖货。野生灵芝本来就不多,从山里出来,还没到家,路上就被游客买走了。这真得感谢旅游公司把游客从城里带进山。三叔赚了多少钱没人清楚,但有件事大家都看得到:镇里推出引农进镇安置房,四十万元一套,三叔买了一套。他把房子给儿子住,自己还住山里,采药采灵芝。

  挣了一千三的那个晚上,三叔去二叔家帮忙选材。二叔家搞人工栽培灵芝,在山里种了几个大棚的灵芝。他们把虫蛀、脚长、开裂、畸形等品相不好的选出来。因为卖不出去,只能自己吃。这些灵芝二叔一般都会送给三叔,作为他过来帮忙的回报。

  一天傍晚,三叔又蹲在山道上卖货。刚好二叔经过,看到游客买的“野生灵芝”就是头天晚上他们家挑选后淘汰出来的次品。二叔惊得目瞪口呆,差点喊出一句什么话来。三叔赶紧向他使眼色:“二哥你先回,晚上我过去找你。”

  当晚,三叔又去二叔家帮忙选灵芝。二叔从头到尾不发一言。选完了,二叔不像以前那样把次品送给三叔,而是直接倒进灶膛。

  三叔急道:“你这是干啥?烧掉多可惜,卖给我,我给你钱!”“给多少钱都不卖给你,以后你也不用来了!”

  “你这是何必,不卖给我,我也可以去别家买。”三叔被请出门,兀自唠叨不休。

  编辑:丁海燕  

上下篇导读

 · 绝食
 · 照片
 · 贪看
 · 大丰区检察院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