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看
2018-04-19 09:13:00  来源:检察日报
郑海啸

  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正月,宋哲宗去世,宋徽宗即位,照例大赦天下。于是这年5月,苏东坡被允许可以离开他已住了3年的海南岛,到广西合浦安置。6月11日或者12日,距离离开海南孤岛的时间还有八九天的光景(苏轼于6月20日渡海北归),东坡到达澄迈,写了两首诗,其一为:倦客愁闻归路遥,眼明飞阁俯长桥。贪看白鹭横秋浦,不觉青林没晚潮。老诗人满怀疲惫,落日时分,倍添惆怅,但他看到“飞阁俯长桥,白鹭横秋浦”的美景,仍是沉醉不已,不知不觉中,晚潮渐涨,淹没了青翠的红树林。

  南宋诗人徐照,是温州人,文才远远不及苏轼,有论者认为他“见识肤浅,境界狭小,寄情不免流于琐屑”,但他的有些小诗清新可喜,是现在的温州人写不出来的,如《舟上》:小船停桨逐潮还,四五人家住一湾。贪看晓光侵月色,不知云气失前山。“晓光侵月色”,一定很美,可惜我起不了这么早。

  我们更为熟悉的是选入语文课本的《陌上桑》: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贪看”的后果很严重。

  如今我们只贪看一样东西:手机。手机里既有美景又有美色,还有红包和淘宝,还有寂寞和虚荣,还有喧哗与骚动,最重要的是,手机里满满都是信息,现在是信息时代,没有信息寸步难行,你懂吗?我懂的。所以,有贪看手机上了电梯忘按楼层的,有贪看手机走路撞破头的,甚至有贪看手机丢了孩子的,更多的是,丢了魂。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