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公诉
2018-01-23 09:0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非虚构小说

  郭国谦 熊奎 著

  上世纪二十年代,在大别山深处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程玉阶面对地主劣绅的欺凌和压迫,逐渐成长为一名信念坚定的革命战士。1931年7月,程玉阶任鄂豫皖区革命法庭国家公诉处处长,成为人民检察制度的“公诉第一人”。当他站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时,站在被告席上的却是与他出生入死的同窗和战友……

  刘俊男也来了。朦胧中,程玉阶抬头仔细看着刘俊男,只见她身材适中,脸蛋白里透红,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好像会说话。四目相撞,程玉阶慌忙扭过头去。刘俊男微笑着问:“怎么了?”

  程玉阶觉得脸发热,也许是喝多了酒的缘故,急忙解释说:“啊,没什么。”

  “去操场走走吧?”

  “我还要看文章哩。”

  “走吧,出去吹吹风,醒醒酒。”刘俊男坚持说。操场上的微风带来一丝丝凉意,他们在石凳上坐下。

  “你的作文我认真读了,写得真好。大气、思辨、正义,有号召力。”刘俊男赞扬道。程玉阶感觉有点晕,也许是酒后吹了风的缘故。他说:“刘俊男,我写的没有你说的好——我晕了。”

  “还没有表扬你两句你就晕啦。”刘俊男以为程玉阶跟她开玩笑。程玉阶耷拉着头说:“你好厉害,你表扬我就——”话没有说完,程玉阶“哇”地吐了一地。刘俊男急忙扶住他,掏出手帕让程玉阶擦嘴。

  “走,我送你回寝室。”“没事,我自己可以走。”程玉阶左摇右摆。

  第二天上午课间操时间,王连富对张发财说:“昨天程玉阶喝醉了,刘俊男给他送回来的。”“不可能,我们不是一块儿回来的吗?”张发财不相信。王连富故意说:“他俩后来去散步了。”张发财一脸的不以为然。

  课间操后,校工张培鑫叫住程玉阶,又招手让刘俊男过去,张培鑫说:“‘董师’让你们晚自习时间去他办公室一趟。”

  下午,他们在编辑部围坐在一张桌子边各自忙着。程玉阶聚精会神地埋头修改稿子。张发财说:“听说昨夜有人喝醉了?”刘俊男说:“你怎么知道?”

  张发财说:“那你知道啊?”刘俊男说:“是啊,程玉阶喝醉了,怎么了?”

  程玉阶抬起头说:“我酒量不行,昨夜喝吐了。”他朝同学们笑了笑:“哦,对啦,刘俊男,你的手帕。”程玉阶从裤兜里掏出手帕,俯身扔给坐在对面的刘俊男:“洗干净了。”

  王连富惊诧地说:“呀,好漂亮的手帕哦!”张发财用余光看了看刘俊男,没有吭声。

  董必武的办公室在校政厅左边一间屋子里。校政厅中间三间房屋是贯通的,作为教师的办公室兼会议室。

  程玉阶轻轻敲了敲门:“董师”在里面答应道:“进来。”满口黄安腔。

  程玉阶和刘俊男说:“‘董师’,晚上好!”

  “好,好。”董必武示意让他们坐下。

  “我的小老乡,你该几有才哟!”董必武一反常态说起了家乡话:“刘俊男,你个小女子几泼辣!”浓浓的乡音,异常亲切。

  董必武首先表扬他们《武汉中学周刊》办得很成功,既激发了同学们的写作热情,又宣传了革命思想,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他说,这只是校园内部的一本刊物,影响力不大。接下来,要办一张可以公开发行的报纸——《汉口民国日报》,让程、刘二人专门负责文字校对工作。校对工作安排在下午或夜晚进行,为了方便工作,他们可以到编辑部或刘芬律师事务所进行校对。刘芬律师事务所距离编辑部很近,距离学校也很近,在那里工作很方便。

  七

  为庆祝国民党湖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组织宣传队在江汉码头举行演说活动。董必武要求各个学校的学生会均组织学生代表参加,并安排程玉阶为明天的报纸写一篇“见闻”。

  江汉码头人潮涌动,彩旗飘飘。几名学生拿着扩音喇叭挥舞着手臂在台上慷慨激昂地发表演说。听众时而呼喊着,时而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码头顿时热闹喧嚣起来。

  江汉码头与英租界毗邻,大家兴奋而秩序井然地举行活动,本应相安无事。但领事馆急急忙忙从军舰上调来大批水兵,同时在租界的工事里架起十余挺机枪对准演说的学生和民众。

  外国人无权干涉!面对来势汹汹的水兵和黑洞洞的枪口,学生和民众们目不斜视,无所畏惧地继续演说着。

  突然,英国黄毛士兵持枪疯狂地冲出租界,公然对学生和民众大打出手,有的士兵直接用刺刀刺向手无寸铁的听众,人群顿时骚乱起来,有的与黄毛士兵搏斗,有的转身慌忙逃离。这时,只见一名英国士兵手持刺刀猛地向刘俊男刺过来,那士兵嬉笑着说:“Beautiful。”

  (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转载本书之部分或全部内容。)

  连载(十七)

  本栏目由文艺副刊部主办

  实习编辑 朱志斌

  编辑:丁海燕  

上下篇导读

 · 由贵到亡
 · 不赚钱的才能
 · 项链
 · 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