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荷花
2018-01-22 10:3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听说离县城不远的吕庄种植了大片的荷花,想想以后就能便利地踏青赏荷,我欢喜得不得了。

  荷花在我们馆陶不太常见,第一次爱上荷花还是小时候被寄养到姥姥家的那段时光。

  一天老师带我们去郊游,望着一望无际的田园风光,我们一路小跑,在夏日的河畔和田野间撒欢。忽然间,一大片在阳光下绽放的荷花展现在面前,那是一朵朵风姿绰约的花朵,如一盏盏美丽的灯,高擎在一片碧绿如油的荷叶上,这场景让我们欢呼雀跃。

  禁不住花朵的诱惑,有个小伙伴脱去衣裤跳进水里,摘了两朵荷花上了岸。老师批评他,却又接过荷花闻了闻,对我们说:“荷花真好看,味道很清雅。”于是她向我们背诵起周敦颐的《爱莲说》。那时我们都还听不懂,她又一字一句地向我们讲解内容。我第一次听到这样优美并带着古韵的散文诗,由此也对这位年轻的女老师肃然起敬。在她亲切的教诲中,我隐约明白了做人要像荷花那样,有着高贵的品质、傲然的风骨。从野外回来后,我就一直没忘记那荷花的美丽,也记住了那篇《爱莲说》。

  一个星期天,我邀同学再次来到那片荷花池,想再看看荷花,更想得到荷花的种子,却见荷花已经凋谢了,这让我有些灰心。当我们向一位抓鱼的大爷讨要荷花的种子时,他便问我们:要莲子是用来做药,还是用来吃的。那时我才知道莲子既可以入药,还可以作为食品。可当大爷听说我们是为了栽种荷花时,大笑了起来:“没听说过莲子能种出荷花的。”“我们老师说过,莲子可以种出荷花的。”我回答。

  也许是看我们年幼,或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大爷没再多说,摘了两个莲蓬给我们,我高兴极了,取出莲子带了回来,种到了姥姥家后面的池塘里。这以后我就多了一件事,每天都到池塘边观看莲子是否发芽,可是等了很长时间,一直到了冬天还没见池塘里有任何动静,我失望了。

  后来一天邻居过来说是要把池塘里的水抽干后用淤泥做肥料,我更失望了。邻居家的大哥哥问清了缘由,笑着对我说:“你能种出荷花来,我们就用不着辛苦种地了。”他告诉我,荷花是用藕节栽种的,藕节埋进淤泥后还要管理,还要施肥才能长出荷花。他还说我连莲子壳都不去掉,莲子怎么会发芽呢?尽管大哥哥的话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我懂得了,荷花的盛开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美丽的荷花身后有着农民付出的辛勤劳作。池塘里的水很快被抽干了,整个池塘变成了一个臭气熏天的泥潭。

  这次特殊的经历,让我把美丽荷花的风姿与农民的辛勤劳苦联系到了一起。从此,我心中多了一份对农民的敬重。

  这年以后,我来到县城和父母住到了一起,每年年底回姥姥家走亲戚时,还是会偶尔想起那“花之君子”的荷花。每年荷花盛开的季节,我都会像探望自己的亲朋好友一样,走向郊外遍野荷花盛开的场景,去欣赏沐浴在灿烂阳光下的荷花。看到迎风招展的荷花时,我更会憧憬着美好幸福的未来。

  我爱荷花。这不仅在于它有着的美丽外表,也不仅在于它富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情操,还在于它是我心目中美丽故乡的缩影。正由于它是纯朴而善良的农民们所栽种出的“水陆草木之花”,所以我对它“香远益清”的人格气质更有着敬意。

  (作者单位:河北省馆陶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丁海燕  

上下篇导读

 · 
 · 木槿花开
 · 为“嘚瑟”正名
 · 傲慢与偏见:冤案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