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不污人
2017-09-25 10:49:00  来源:《清风苑》  作者:王小刚

  水不污人,是古人对水的一种评价。水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无机物,天然无色无味,可以除去人身体上的污垢。因为被视作洁净之物,所以有清廉如水一说,形容为政者无私无垢,清清白白。 

  我们常以莲颂廉。莲花之所以出淤泥而不染,也正是有了水的洗礼,否则与池藕无异。 

  古人好以水赋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空山新雨后的石头上,诗人王维除了感叹水的清澈,还描绘了水的流动。流水不腐。只有不断流动中的水才能激浊扬清、荡涤污垢,否则就是一潭死水,了无生气。 

  水的流动,是因为地球引力。流几百丈山间而不惧,必向下。既有东流归海的豪情,又有水滴石穿的韧性,既能无孔不入,又可东冲西决。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这就是水的脾气,可载舟亦可覆舟,大禹治水都得顺着它的性子。 

  由于水无常形、因势而变,历史上以水代兵、决堤溃坝的故事有很多,生灵涂炭。罪魁祸首是人而非水。水身负恶名,是为代人受过。望着被小家伙洗脏的水,想起水不污人的后半句:人污水。除了污染,或许还有污蔑。 

  水善利万物,雨露冰雪霜轮回滋养众生。五行之中以水最为博爱,最是公平。水没有高低,于容器中不歪不斜。一以视之,与法相近。故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中称灋,刑也,平之如水,从水。 

  上善若水。君子遇水必观,所见绝不只有景色。以水为师,除尘去垢可以知廉耻;御水行舟可以识进退;端平一碗水,可以明事理。 

  人不可缺水,为政者更应效法水德,从善如流。 

  (作者系江苏省建湖县人民检察院 王小刚)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