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检说法】轻信偏方为止疼,种植罂粟被判刑
2020-06-01 10:14:00  来源:盐检说法

  罂粟是毒品主要原植物之一,国家明令禁止种植。然而,在民间却有着罂粟果实既能做调料,又能祛痛治病的谣传。听信偏方种植罂粟用以治病,不但耽误治疗贻误病情,还要获罪判刑。

  2018年10月,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一村民王某某和儿子均患有肝炎,听说用罂粟果实泡茶可以止疼,王某某便将罂粟种子种植在自家屋前的油菜地里。2019年5月12日被滨海县公安局查获,经民警现场清点,王某某种植的已成株的罂粟植物合计1007株。经抽样鉴定,上述罂粟植物中均检出可待因、吗啡、罂粟碱成分。王某某种植罂粟的行为已涉嫌犯罪,县公安局遂在侦结后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9年9月20日,滨海县人民检察院以王某某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因其认罪认罚,该院向法院作出从宽处罚的量刑建议。经法院审理,判决被告人王某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检察官说法】

  罂粟,种植一株就是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大家:勿以恶小而为之。罂粟盛开时花朵绚烂华美,但是美丽背后往往蕴藏邪恶。非法种植罂粟,轻则拘留罚款,重则判刑入狱。广大群众要提高辨识能力,一旦发现身边有人种植,应立即举报。同时也要增强自身防范意识,强化自身法制观念,远离毒品,珍惜美好生活,切莫以身试法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