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陈汉山:“小酱醋”做出致富乡亲“大文章”
2020-05-15 08:52:00  来源:盐城检察在线

  

  陈汉山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建湖芦沟镇双庆村党总支书记

  江苏何老大酱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要乘风乘势,继续以产业发展为优势,带动农民致富、农业增效,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创新发展聚民心

  江苏何老大酱醋业有限公司始创于上世纪20年代,是专业生产酱油、香醋、豆瓣酱及相关调味品的食品生产企业。从最初走街串巷提篮叫卖的乡村小酱到今天初具规模的江苏省名牌产品,历经近百年。陈汉山就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也是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江苏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2000年,为传承和壮大酱醋产业,他毅然辞去机关单位相对稳定的工作。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他敏锐地意识到,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大兴技术研发和创新。他带领团队认真吃透市场,按照各地对口味的不同需求,对酱醋生产工艺上的原料配比、制作过程中的温度调整、酱焙过程中的酵母菌控制等进行创新和调整,研发出系列产品。通过传统酿造方式与现代生产技术的融合,他带出了团队,打响了品牌。

  

  近年来,他着眼于公司生产设备改造和产能提升,争取做大做强。实施万吨酱醋扩能项目,新征生产用地60亩,新建科研楼2000平方米,新上标准化生产线2条。同时,新开拓省级经销代理商8个,与国内知名连锁超市达成进场销售合同,建立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并举。如今,一瓶小小的酱醋拥有8项专利,公司年销售超5000万元,可谓是乡间的奇迹。

  建设乡村带民富

  2013年,他被推举为建湖县芦沟镇双庆村村书记。此后,他带领村民创业,全面提升酱醋酿造产业附加值,把农产品加工文章做足,将企业发展成全省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大大提升。多年来,他以勇于创新创业的精神、为民务实办事的作风,赢得村民的广泛赞誉,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首批全省“百名示范”村书记。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质量。

  自担任芦沟镇双庆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他深感肩上沉甸甸的重担。如何做好乡村建设?怎样提高农民收入?几经思考论证,他决定,把发展农村经济与传承地方特色有机联动起来,走出一条富民强村的特色产业之路。

  

  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以酱醋酿造产业为引领,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560户农民种植近980亩大豆及相关农作物,同时对种植户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实行订单收购,最大化降低农民种植的市场风险,切实提高种植户的田间收入;他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探索高效农作物种植,实现流转成片连块种植面积近3000亩;他倡导产业集聚,将特色玻璃加工企业形成集群效应,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此外,他还经常组织“献爱心、送温暖”“脱贫攻坚集体摘帽”等活动,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防控疫情保民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留心观察从外地返乡过节的村民,尤其是从武汉回来的,要及时掌握他们的行踪,拧紧防疫安全阀,筑牢防疫防护墙。”在村“两委”班子会议上陈汉山再三强调。他一边密切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一边按上级要求,迅速制定本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他带头深入村民家中、园区企业、公共场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针对本村8户17名重点人员,他坚持每天上门两次,问询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主动为隔离对象跑腿代办,个人出资两千多元为乡亲们配足防护物品和生活用品,以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理解和配合。

  复工复产稳民心

  作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何老大公司的负责人,他带头执行“十有五达标”要求,配齐配足防疫物资,在全镇率先打造出企业复工达标样板。作为镇工业园区所处村的主要负责人,他积极帮助园区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对接协调相关审批手续,及时劝停不符合复工要求的企业。他还帮助12名因疫情原因暂不能外出的村民,实现就近务工,既为村民提供了便利的工作又缓解了企业用工的难题。

  

  “我坚信在党中央和省市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全体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齐心协力,疫情阻击战必将会取得最终胜利!”

  “当前当务之急,要始终把企业环境建设作为拉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基础工程,不断改善和优化区域环境,打造最美生态环境、最优营商环境、最佳人居环境,努力以环境优势赢得竞争优势、发展优势。”陈汉山如是说。

  

  4月27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征汉年专程赴双庆村拜访陈汉山代表。

  心怀检察释民意

  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他积极参加检察机关举办的各项活动,全方位、宽领域、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他认真履行职责,围绕检察重点难点热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提出《进一步赋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调查核实权法律保障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建议》《进一步规范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建议》等议案建议,尽自己所能贴近民心、集中民智、反映民意。

  他特别关注民生检察工作,对建湖县检察院在疫情期间不误春耕,为被骗村民送去司法救助化肥款2万元的做法十分赞许,对检察机关重视加强代表联络,走访人大代表的举措也给予充分肯定。

  在他看来,“公益诉讼检察大有可为”。他建议,“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广度深度,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为老百姓提供更高质量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