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到响水县检察院实地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2018-07-25 10:54:00  来源:响水县检察院

  7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金来一行10余名代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姚图、民行处长王文娟莅临响水县检察院,对响水县检察院拟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现场调研指导,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宏成,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富金陪同调研。 

  尹金来一行首先来到响水县陈家港,实地参观了该院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两家涉案企业的现场,重点视察了厂区中转池废液和晒盐池,并认真听取了该院对两件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情况介绍,该两起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是该院公益诉讼工作的一个重大突破,是对开展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的积极响应,该两起案件也是该院积极与县环保局、院内部部门在信息上互通共享的有效成果。当前该院已对该两起案件立案,并报请盐城市人民检察院,拟待行政执法部门就环境修复费用进行鉴定后,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充分发挥公益检察监督的力量。 

  另外,该院还对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下一步打算做了详细的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尹金来一行对该院的公益诉讼开展情况表示满意。尹金来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收获很大,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关于今后的公益诉讼工作,尹金来副主任提出了以下指导性意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争取各方支持。他要求检察机关主动向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增强向同级政府、政协工作通报意识,争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二是加强内外联动,完善工作机制。要求检察机关建立内部协作机制、与行政机关的外部沟通机制,以此推动完善公益诉讼相关工作制度;三是严格依法办案,强化队伍建设。要求检察机关严格遵守诉前程序,推动行政机关履职纠错,同时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公益诉讼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四是加强对外宣传,提高社会影响。希望检察机关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新职能、新做法、新成效,提高公众知晓率,使全社会真正认识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确实是在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 

  最后,陈宏成检察长表示要旗帜鲜明地接受县委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同时也请人大及其常委会能关心、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帮助检察机关处理好公益诉讼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