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射阳县检察院以司法温度暖人心
2020-07-06 16:27:00  来源:射阳县人民检察院

  7月1日,在举国庆祝党的九十九华诞之际,射阳县检察院也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为该院送上了一面锦旗,上书“上善若水 检察仁心”八字。

  现年58岁的沈某某身患多种疾病,无法劳作,家中仅靠丈夫每月一千元的收入维持生活。听村民说癞蛤蟆熬汤喝能止痛,沈某某就动起了用癞蛤蟆治病的念头。2019年5月的一天晚上,沈某某在家附近的路上用电筒照射捕捉癞蛤蟆,被射阳县公安局民警查获。经鉴定,所捕捉的77只蟾蜍为中华蟾蜍,8只青蛙为黑斑蛙,均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动物,即“三有”动物。

  经审查,案件符合起诉标准,沈某某到案后表示认罪认罚。法不容情,但司法办案人员可以温情,经承办检察官走访了解,民间确有癞蛤蟆可以治病的说法。考虑到沈某某捕捉蟾蜍系为治病,家中经济困难,承办检察官咨询该院第五检察部得知沈某某的情况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后,立即帮助沈某某递交材料申请了司法救助金。结合涉案的蟾蜍、青蛙均存活且已被放生,社会危害后果较小,沈某某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等情节,承办检察官向法院提出拘役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2020年6月30日,法院判决下达后,沈某某的丈夫为射阳县检察院送上了“上善若水 检察仁心”的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