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2月17日在盐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7-02-20 15:59:00  来源:盐城市人民检察院

    

   

  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217日在盐城市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孙光永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市第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是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盐城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市检察院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围绕“条线争先、基层进位、干警创优、整体提升”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新常态下的检察业务、党风廉政和过硬队伍建设,各项工作保持健康有序、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为建设创业开放生态幸福厚德的美丽盐城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检察机关涌现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市检察院2013-2016年连续四年获全市综合先进奖和省检察院书面通报表扬。 

    一、围绕服务发展大局,着力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紧扣市委部署要求,拓展工作思路,完善服务举措,始终确保检察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突出服务发展要务。市检察院主动研判经济形势,先后制定了服务中小微企业、保障“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等意见举措,助力盐城开放开发,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市委肯定。突出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着力强化对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的司法保护,五年来提起公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631人,其中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55人。市、县两级院均开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部署开展“暖企护航”行动,五年来办理涉企犯罪309人、举办法律知识讲座320余场次,适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合同纠纷解决等专业性服务。 

    突出维护稳定责任。着眼于促进社会安定有序,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五年来批准逮捕11431人、提起公诉31641人。积极参与禁毒百日整治“雷霆行动”,提起公诉涉毒犯罪15201891人,依法办理了闻某等14人非法买卖、运输1625吨制毒物品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对主观恶性较小、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和未成年人、老年人犯罪,依法决定不捕3511人、不诉734人,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和谐。建湖县检察院探索实施的检察官训诫制度获首批法治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案例提名奖,亭湖区检察院青少年教育基地被省检察院评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十佳创新事例”。 

    突出保障民生导向。积极参与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出台《妥善办理涉灾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确保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阜宁县检察院通过印发预防手册、制发《廉洁监督卡》、开设“工地讲堂”等形式,扎实做好抢险救灾、重建安置环节的职务犯罪预防,受到广泛好评。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五年来提起公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230人。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五年来提起公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犯罪705人。扎实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五年来检察环节救助480人、发放救助资金112万余元。 

    突出绿色生态保护。在全省率先出台服务生态建设意见,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专项行动,倾力保护盐城碧水蓝天。五年来提起公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629人,依法查办相关渎职犯罪20人。积极推进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排查出环境污染案件线索29件,开展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5件。对媒体高度关注的张某等17人重大环境污染案,在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同时,支持公益诉讼意见获法院采纳,相关责任人赔偿环境修复费8900余万元,用于受污染水域修复。加强类案分析研判,办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的分析报告,得到最高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二、围绕推进反腐倡廉,着力惩治预防职务犯罪 

    认真履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促进廉洁盐城建设。 

    持续严惩各类职务犯罪。五年来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605791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50573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55218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严肃查处腐败大案要案,先后查办了省检察院交办的泰州市原副市长贾某等厅级干部2人,查办了射阳县委原常委顾某受贿案、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吴某受贿案等县处级领导干部要案22人、科级干部162人。加大对“围猎”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犯罪打击力度,五年来立案查办行贿犯罪121人。加大追逃工作力度,成功追捕及劝返归案在逃犯罪嫌疑人25人。 

    持续推进专项查案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热点领域、重点行业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先后在“高效设施渔业”补贴、农机补贴、执法司法等领域,查办相关职务犯罪193人。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查办征地拆迁、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243人。开展查办“新网工程”项目资金领域渎职犯罪专项行动,立案侦查在审核、发放资金过程中滥用职权犯罪9人。紧密结合盐城实际,开展查办农业综合开发领域渎职犯罪专项工作,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介。 

    持续深化职务犯罪预防。与供电、税务、海关等12家单位建立协作机制,积极推进预防共建、专项预防工作,有效促进相关行业领域廉政建设。不断丰富专业预防载体,开通职务犯罪预防网、组建“预防邮路”志愿者服务队,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20余场次,警示教育公职人员依法用权、拒腐防变。五年来紧密结合办案撰写专题预防报告140份、发出预防检察建议302份、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1371次、受理行贿档案查询73万余次。盐都区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强市区管道燃气安全监管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督查,促进安全隐患问题整改。 

    三、围绕促进公正司法,着力强化诉讼活动监督 

    不断深化对诉讼活动的检察监督,着力解决影响执法司法公平公正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强化刑事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派驻交警支(大)队检察室、驻边防派出所检察室,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强化对侦查活动的全程、动态监督。全面开展对简易程序案件、二审案件、再审案件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量刑建议工作,促进刑事审判公正。五年来监督立案266人,追捕追诉603人、截止目前有罪判决率100%,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03件次,审判活动违法212件次,提出刑事抗诉91件、截止目前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55件。2016年部署开展了“刑事抗诉质效年”活动,建立了判决案件“三书”备案审查、发回重审案件备案审查等制度。 

    强化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深入开展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检察、社区服刑人员脱漏管专项检察、“减假暂”专项检察等活动,着力破除有权人、有钱人花钱弄权赎身现象。五年来依法督促收监执行209人,查办执法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7人。扎实推进财产刑执行监督试点,在全省率先出台《财产刑执行检察暂行办法》,监督执行财产刑和没收违法所得901人次,督促执行金额6083万元,相关做法在最高检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建湖县检察院对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中的问题加强研判,形成的研判报告获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强化民行诉讼和行政执法监督。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五年来对民行生效裁判提出抗诉15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19件、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518件。严厉打击民事虚假诉讼,审查办理虚假诉讼案件260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92人,有力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司法的严肃性。射阳县检察院建立打击民事虚假诉讼内外联动办案机制成效明显,相关做法在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介绍。积极探索行政违法和行政强制措施监督,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226件。联合方强强制隔离戒毒所制定《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实施办法》,依法保障强戒人员合法权益。 

    四、围绕提升司法公信,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坚持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引领,健全完善工作制度,破解制约检察工作的突出问题,增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活力。 

    积极做好员额遴选工作。全面贯彻省检察院改革精神,结合盐城检察实际,周密制定实施方案,并向市委专题汇报改革部署安排,积极争取支持。院党组、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各负其责,过细做好各类人员的释疑解惑、情绪疏导工作,确保遴选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全面考虑干警实绩、民意、适岗等情况,将信念坚定、能力突出、清正廉洁的检察人员遴选入额,全市首批入额349人,实际比例为32%。认真做好人员分类管理和检察官等级评定工作,开展员额检察官集体谈话、颁证宣誓仪式,明确检察官岗位职责,并于去年111日开始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积极深化信访改革工作。严格执行诉访分离要求,对群众来信、来访和来电,实行三级审核、专人接待、答复反馈等制度,促进涉检信访在法治轨道内解决。五年来办理刑事申诉和赔偿案件491件,提出刑事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件。探索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机制,建成涉法涉诉信访信息系统,确保依法规范办理信访案件,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6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建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成集控告申诉、案件受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大丰、射阳、响水等5家单位信访接待窗口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积极推进检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逐件落实和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建立检察工作报告(通报)制度,五年来向两级人大、政协报告(通报)检察工作130余次。依法向社会和案件当事人公开案件信息,五年来公开法律文书、案件程序性信息26万余条。开通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定期发布检察资讯、开展以案释法,增强了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扎实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协助市司法局选任了116名新一届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进一步加强司法办案的外部监督。 

    五、围绕基层基础建设,着力筑牢检察发展根基 

    始终把基层基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深入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司法规范化建设及信息化建设,不断夯实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基础。 

    进一步推进基层均衡化。建立院领导联系基层,部门对口指导基层制度,对基层院把脉定位、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帮助基层院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加强对基层院精准帮扶,开展结对共建,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大力培植“一院一品牌、一线一亮点”,开展“最佳创新创优项目”评选,评选出安全生产预防约谈机制、稳胜侦查工作法等项目20个。五年来我市基层院建设取得新发展,亭湖、大丰、阜宁等9家单位获评“省文明单位”,东台、盐都院跻身全省先进行列,响水、滨海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荣获“2013-2015年度全省基层院建设组织奖”。 

    进一步推进司法规范化。扎实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突出整改司法不文明不规范问题,建立司法办案档案管理机制、案件质量定期评查制度,推动实现规范司法常态化。五年来有20余件案件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指导性案例、精品案件。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细化律师接待流程,规范律师接待窗口,专门开辟律师阅卷场所,接待律师阅卷2490次,受理侦查期间申请会见73次。认真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坚决纠正不文明、不规范的司法行为。加强办案工作区规范化建设,全市11个办案工作区顺利通过省检察院检查验收。 

    进一步推进检察信息化。高度重视网信建设工作,召开全市网信建设工作座谈会,研究提出全市网信建设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开发区、东台院网信建设工作成效得到省检察院肯定。以职务犯罪指挥中心建设为契机,开通信息查询专线6条,采集侦查基础信息29个类别,为职务犯罪侦查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加快推进侦查装备建设,注重运用科技手段收集固定证据、审讯突破案件,促进提升职务犯罪侦查科技应用水平。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通过平台评查行政处罚卷宗908件,督促行政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0件。 

    六、围绕全面从严治检,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持续深入开展“一创三争”活动,突出加强领导班子、业务素能、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和表率作用,制定《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党组中心组“五有五学”制度,促进两级院领导锤炼党性、提升站位,着力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带头身体力行,对每项工作都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6件。带头提升能力,连续三年在省检察官学院举办领导干部素能研修班,近400人次接受培训。市县两级院班子获得市级以上表彰69人次,其中滨海县检察院刘文胜同志3次荣获全国性表彰。 

    加强业务素能建设。实施分层分类培训,定期举办“大视野”盐阜检察讲堂,与知名高校联办业务实训班,提升干警专业化水平。丰富岗位练兵形式,通过举办“优秀侦查员”、“十佳公诉人”等业务竞赛,增强干警实战能力。在全省检察机关民行、控申、执检等业务竞赛中,我市获得5个集体优秀奖,22名干警获评全省业务标兵、办案能手称号,有55人获评“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专门人才)”。建立青年干警导师制,两级院201名骨干人才结对培养218名青年干警。建立互派挂职、对口支援和下派下访工作机制,交流任职、挂职34人,多岗位、多渠道锻炼提高干警工作能力。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正面引导,建立干警意见建议落实反馈机制,回应干警关切,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形成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工作氛围。突出正风肃纪,聚焦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顿,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并在检察内网设立曝光台,通报曝光违规违纪案件,警示干警严格遵规守纪。注重持之以恒,建立作风建设层级负责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定期报告制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禁止、监督、问责“四张清单”,明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压实下延责任链条,努力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总结过去五年检察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要做到“六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坚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保证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三是必须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盐城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司法为民作为最重要的职业良知,依靠人民推进公正司法,通过公正司法维护人民权益;五是必须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六是必须坚持强化自身监督和强化检察监督并重,完善规范化制度建设,加强检察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检察监督能力。 

    回顾过去五年检察实践,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全市检察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是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精准性需要进一步加强,措施需要进一步细化,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检察业务工作仍有“短板”,基层院之间的发展也不均衡。三是信息化建设与先进地区相比存在差距,装备配备、人才储备等问题亟需加快解决。四是队伍专业化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的要求,纪律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在一些检察干警身上还有所反映。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及今后五年工作总体思路 

     

    各位代表,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今后五年,是盐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也是全市检察机关聚力实现进位争先的重要机遇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省检察院“两全四化”要求,以“坚实基层基础、聚力均衡发展、争创全省先进”为目标,以深化开展“一创三争”活动为抓手,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忠诚履职,补齐短板,练好内功,努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中体现使命担当,在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中提升检察工作贡献率。 

    一是更加紧密围绕中心大局,提升精准服务实效。紧扣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发展导向,增强工作预见性,全面提升服务发展、应变应新的能力。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矛盾风险防范化解管控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积极参与打击网络政治谣言专项行动,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开展“科技创新护航工程”,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产权,严肃惩治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环节职务犯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完善对环境污染事件督促、支持起诉制度,促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惩治互联网金融、民间借贷等领域的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深入开展集中惩治和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二是更加坚决惩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服从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切实担负起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方面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认真贯彻“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保持惩治职务犯罪高压态势,做到责任不卸、要求不降、节奏不变。突出查办涉农惠民补贴、生态环保、住房保障、工程建设等领域职务犯罪,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强化职务犯罪源头预防,有计划地对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综合分析,针对普遍性、趋势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稳步推进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领域专项预防,协助完善内控机制。全面实施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构造开放、多元、立体的预防载体和形式。 

    三是更加全面强化检察监督,守护公平正义底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公正的期盼,聚焦监督主责主业,突出特色类案监督,努力做好检察监督这篇大文章。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深化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工作,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促进侦查、审判活动文明规范。加大对行政执法监督的力度,全面加强行政诉讼活动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对民事审判、民事调解、执行等活动的监督,推动虚假诉讼监督常态化。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建立纠防久押不决案件长效机制,完善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同步监督机制。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群众诉求表达机制,促进严格执法、规范司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更加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发展内生动力。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改革,从严掌握员额比例,保证员额向一线倾斜。建立健全对员额检察官履职全过程动态监管机制,促进依法规范行使检察权。建立员额退出机制,不办案的、办不好案的退出员额。建立退回补充侦查引导和说理机制,出台公诉环节言词证据审查指导意见,建立律师评价检察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落实好《财产刑执行检察暂行办法》,巩固和扩大品牌效应。积极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准确把握监督范围,规范工作流程。指导基层院争创科技强检示范院,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促进检察工作跨越发展。借鉴试点地区的改革经验,稳步推进基层院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 

    五是更加注重精塑班子队伍,巩固检察发展基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正向激励教育,选树一批坚守法治、敢于担当、司法为民的重大先进典型。强化岗位练兵针对性、实用性,提升全员业务实战技能。加大对检察业务专家、专门人才、各类办案能手的培养力度,锻造一批检察业务领军人才。建立市检察院对基层院巡察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禁止、监督、问责“四张清单”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加强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建设更高层次的阳光司法,深化案件信息公开。优化对基层院绩效考评结构体系,建立基层院帮扶工作月督查、季点评、半年通报、年终考核机制,着力在推进均衡发展上见实效。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开创盐城检察工作新局面,努力为推进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