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检说法】心情不顺酒后纵火,消防安全不能儿戏
2020-09-16 09:30:00  来源:盐检说法

  小伙心情烦闷,痛饮大醉。回家途中,借着酒意上头,先用打火机点燃邻居门外放置的鞋架,随后又对挡路的席梦思床垫拳打脚踢,发泄心中不顺,最后竟点燃了床垫。幸亏床垫不易燃,没有引发事故,但仍以阴燃的方式燃烧了一整夜……

  【案情简介】

  2020年4月20日早晨,盐城某小区住户像往常一样准备出门,不料打开房门后,发现楼道内烟雾弥漫,失火了!

  接到报警后,公安机关和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找到了失火点,竟是楼道内的一个席梦思床垫。因疑似人为放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通过现场勘查、视频追踪发现刘某某有重大嫌疑。刘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2020年4月19日夜里,因为工作婚姻不顺心,刘某某约朋友一起喝酒。在独自回家时,心情烦闷的他按错了电梯,借着酒意上头,随手从口袋里拿出打火机将10楼邻居的鞋架点燃。随后,在上至13楼与14楼楼梯间时,又被邻居摆放的席梦思床垫挡路,心生怒气的刘某某,掏出打火机点燃了床垫。

  到家后,刘某某发现楼道有烟味,心里害怕就连续3次接水至楼道内试图将席梦思床垫的火星扑灭。但是,床垫的火星未被完全扑灭,仍以阴燃的方式燃烧了一整夜。次日早晨,酒醒了的刘某某看见民警和消防队员才发觉酿成大祸。后经鉴定,刘某某此次放火,共造成损失2571元。

  盐城经开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刘某某酒后于深夜时分在居民小区的建筑物内楼梯间放火,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已对公共安全构成危害,其行为触犯我国刑法,构成放火罪,且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2020年8月27日,刘某某以放火罪被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检察官说法】

  放火是极其危险并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行为,给公私财物带来巨大损失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玩火者终将害人害己,要理性处理家庭工作事务,控制情绪,切忌冲动行事,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

  此外,楼道是公共空间,切勿占用楼道空间堆放杂物。废弃杂物多为木制品、棉织品、纸制品等可燃物,存放时间久,稍遇明火极易引起火灾事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