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周三夜学”力促“小课堂”活动
2017-06-21 16:29:00  来源:建湖县检察院

  今年来,建湖县检察院以省级“小课堂”试点单位为契机,高起点谋划、高定位创意,以每周“周三夜学”为抓手,严字当头、贵在经常、管在平时,大力提升和推进教育培训成效。

    一是组织“小讨论”。“周三夜学”命名是建湖县检察院经历多次推敲方才确定,党组“一班人”认为,当前苏北院人员流失严重,案多人少尤其突出,全院推行全员全训人员难集中、学习制度难坚持、时间难保证等诸多矛盾,再加上个别办案部门人员确实存在着认识不高、摆位不正、意识形态重视不够的现象,才最终确立遴选每周“周三夜学”内容,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小课堂”活动方案。

    二是推行“小切口”。每周“周三夜学”初衷是提倡人人上台、个个演讲,不设置大课堂、大课题,追求小而精、短平快、程序少,寻求人人易学、易懂、易接受的道德、礼仪、生活等小知识入手,从“小检务”入手,从“小处”想起,从“小课题”做起,从“小细节”抓起,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排忧解难、干事创业、抓整改落实上,使“小课堂”更加鲜活、更有说服力。

    三是制订“小指南”。“周三夜学”深入开展将为“小课堂”活动制订“小指南”,利于操作和执行,便开检验学习成效。针对当前全县上下“大走访”活动要求严、标准高、事务多,胡立东检察长为全院科级干部“大走访”活动制订了“大走访”活动“小指南”,指导全院12名科级干部开展“三解三促一加强”工作,从制作和记载民情日记、虚心走访和倾听干部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诉求、新期待,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的方式方法,寻求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上作了阐述,要求同志们应从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用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来衡量检察工作成效。

    是示范“小引领”。4月5日晚,首期“周三夜学”由党组书记、检察长胡立东开讲,胡检采取了逐条解读、现场互动、个人朗诵等形式,为全院干警职工详细解读了江苏省检察人员职业禁语60条,从小处着眼、从规范言语入手、从细微处做起、从反“四风”高度严起,以上率下,全面实施“阳光检察”工程,深化“阳光检务”内容,持续推进检务公开,有力增强检察人员的职业道德、职业良知和职业素养,持续深入地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造浓“小环境”。“周三夜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政治处主动作为、适度管理,适应引导好各部门、社团和主讲人、责任人在明确活动主题、教学目的、组织形式、具体内容、达到的预期效果、时间节点、制作PPT等要求和途径,要求每次“周三夜学”组织举行规模较小或由主讲人临时性提问进行“小考”,着力提升“周三夜学”学习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放大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小课堂”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