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马姐”的一周
2020-03-05 14:52:00  来源:盐城市人民检察院

  春节前夕,盐城市射阳县检察院检察官“马姐”收了一件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由于犯罪嫌疑人多达63人,分别关押在盐城市、扬州市、镇江市的六家看守所,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开展讯问工作。眼看一个月的办案期限即将到期,“马姐”心急如焚。

  2月21日星期五,疫情形势稍为好转,经与扬州市看守所联系,讯问工作可正常开展。

  2月24日星期一凌晨6点,因需要讯问的犯罪嫌疑人较多,在检察官“大钱”帮助下,马姐率检察官助理等一行五人带着一箱泡面、两壶开水和口罩、消毒水等,全副武装前往扬州市看守所,到达后却被告知不能进入。原来因湖北、山东、浙江三地监狱出现聚集性疫情,监管场所星期天刚接到通知,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只能在监所外通过视频讯问。

  可仓促之间,相关工作尚未准备就绪,技术人员仍在调试远程视频讯问系统,管教民警也不清楚视频讯问模式下的提讯流程。眼看时间一点一滴过去,在扬州看守所,有三名犯罪嫌疑人需要讯问,中午还要赶往镇江看守所继续讯问,否则夜晚留宿可能增加被感染的风险。

  曾有十余年计算机教学经验的同行书记员“徐老师”见此情形,立即“重操旧业”,与看守所的技术人员一道,在最短时间内将设备调试到位。讯问开始后,“徐老师”无师自通,记录、导入、传输一气呵成,由于扬州市看守所实行最严格的管控,连一张纸也不能传入,她又现场在电脑上重新打了一份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通过远程传输在监区讯问室那端打印出来向犯罪嫌疑人告知,保障了讯问工作的顺利开展。

  下午在镇江市看守所,整个讯问过程已是轻车熟路,管教民警看着我们熟练的操作,笑言“你们可是我们视频提讯的第一单业务呢!”当天返回盐城,已是夜晚八点。

  星期二、星期三继续赴盐城市大丰区、建湖县、射阳县看守所,这三家看守所讯问方式大同小异,用的讯问系统与扬州、镇江为同一系统。只不过这端的讯问场所并未设在看守所,而是设在公安机关的执法办案中心。这就需要先到看守所提交提讯证等文书、证件,再到公安执法办案中心通过远程视频讯问,讯问笔录通过远程讯问系统推送到看守所,由犯罪嫌疑人核对签字后,再到看守所取回。

  接连三天将关押在五家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讯问完毕,剩余的盐城市看守所却是任务最重的,因为有八名犯罪嫌疑人关押在该处。

  眼看时间可能来不及了,射阳县检察院的技术人员及时送来好消息,原来该院的网呈系统已经建成,经与市检察院技术人员联系,可实现在射阳县检察院本地的远程讯问。在强大的技术支持和盐城市看守所管教民警、驻所检察官的帮助下,星期四一天将全部八名犯罪嫌疑人讯问完毕。

  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原来受疫情影响,犯罪嫌疑人王某的律师一直未能前往会见,检察官在对其讯问过程中,王某一直念叨着要见律师,在听取其是否认罪认罚的意见时,也犹豫不决,声称一定要先会见律师。

  可是非常时期,律师会见手续非常复杂,“马姐”当即决定采取现场与律师连线的方式,通过微信与律师视频通话,最终在律师耐心细致的解释下,王某自愿认罪认罚。

  关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讯问完毕了,可“马姐”还是不能松口气,原来还有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采取的是取保候审措施,目前其身在常州,受疫情影响不能前来接受讯问。

  关键时刻,该院技术人员再次出马,在讯问室架设了视频投放系统,检察官通过微信与李某取得联系后,可将相关影像投放到大屏幕,并对讯问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取得了与当面讯问一样的效果。

  讯问结束,李某表示认罪认罚,“马姐”与值班律师取得联系,通过微信建立三方视频会话,由值班律师通过视频见证了李某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的过程。

  一周紧紧张张的讯问全部结束,案件于星期五顺利起诉至人民法院。虽疫情对办案的节奏造成了影响,但有检察官对公平正义的执着,有各部门的通力协作配合,有现代科技的强大支撑,没有使一起案件超期。

  但愿疫情早日结束,社会尽快恢复正轨,也但愿犯罪分子们想想疫情时期的艰难,想想武汉人民的牺牲,想想逆行医务工作者的义无反顾,想想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再反省反省自身,是不是应该换一种生活方式,及时迷途知返,而不要在罪恶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