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不起,我错了”——听证会现场,他向妻子真诚道歉
2020-05-15 15:32:00  来源:盐城检察

  近日,盐城市东台检察院就一起因家庭暴力引起的故意伤害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听证现场,犯罪嫌疑人向妻子鞠躬道歉,恳请其原谅。

  

  下面,请跟随小编一起走进听证现场,看看发生了什么。

  主持人: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检察公信力,保证办案质量和效果有机统一,经办案部门申请、检察长审批,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张平涉嫌故意伤害案进行公开听证审查。本次听证要听取听证意见的问题是,犯罪嫌疑人张平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其如何处理,是作相对不诉处理,还是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我来介绍一下案件基本情况。犯罪嫌疑人张平与被害人李斯系夫妻关系,二人因疫情期间家中来人打麻将一事发生口角,后张平用拳头打了李斯脸部几拳。经鉴定,李斯左侧眼眶下壁骨折,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二级。本案系婚姻家庭纠纷引起的轻伤害案件,事实清楚,犯罪嫌疑人张平涉嫌故意伤害罪,鉴于犯罪嫌疑人系初犯、偶犯,案发后能投案自首,认罪认罚,在本院审查起诉期间赔偿被害人损失,且被害人表示谅解,符合相对不起诉的条件,为维护家庭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建议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办案民警:我们对案件事实没有异议,尊重检察院决定,同意对张平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听证会上,张平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忏悔,并真诚地向李斯鞠躬道歉,李斯表示谅解。

  村干部:夫妻二人平时感情还不错,因为张平过激的行为造成了这次后果,村委会已经找张平谈话,要求不能再犯,夫妻共同经营好家庭,勤劳致富。

  听证员:国家出台《反家庭暴力法》,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社会各界包括社区、公检法、妇联等都有协作管理的义务,张平的这种行为是很不对的。鉴于张平这种行为是偶发的,且真诚悔过,刚才的道歉也很诚恳,我们也希望检察机关能对他从宽处理。作为家庭的核心,张平要改正错误,关心关爱家人,这样才能把家庭经营好,把孩子教育培养好。

  经过三位听证员的讨论,一致同意对张平作相对不诉处理。

  (张平、李斯系化名)

  近年来,盐城检察机关在办理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引起的轻伤害案件时,不仅强调案结,更加注重事了、人和,通过刑事和解、公开听证等方式,打开当事人心结,让法治、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人心。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