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前涉检信访呈现五个特点增加化解难度
2017-11-15 15:09:00  来源:盐城市检察院

  当前,由于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各种矛盾纠纷凸显,随着公民维权意识的进一步增强,涉检信访案件频发。近日,亭湖区检察院组织人员对该院2011年以来受理的946件信访案件进行了调研,发现当前检察机关化解信访矛盾面临着五大难点,亟待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信访数量急剧上升。据统计,该院2011年受理各类信访案件162件,2012年受理178件,2013年受理181件,2014年受理185件,2015年受理173件,今年1至5月份受理95件,与去年同期(78件)相比上升了21.8%,且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呈上升趋势。今年1至5月份信访接待中,共接待走访群众51件,约占信访总数的49.5%,与去年同期(14件)相比增长了2.64倍。人民群众司法诉求日益增长的趋势,增加了检察机关信访部门的工作量。 

  二是缠访闹访现象日益突出。该院受理的信访案件中,属于缠访案件的有248件,约占总数的26.2%,其中2011 33件;2012年412013472014年48件,2015年51件,今年1-5月份28件,缠访案件呈逐年增多趋势。如盐城市港口集团集访案,信访人一年内就到该院上访17次,严重影响了该院正常的信访工作秩序;其中有的信访当事人为达到个人目的,刻意选择在敏感时期上访,甚至采取极端方式给检察机关施加压力。如2014年4月份,亭湖区大星村村民卢贵兰控告杨某帮助他人伪造证据案,上访人以跳楼自杀的方式给接访人员增加压力,“以访压法”。 

  三是“盲目信访”量多面广。该院接待处理信访案件中,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范围的案件93件,约占信访案件总数的9.83%,此类案件要求解决的问题主要涉及医疗保障、劳务纠纷、工资待遇、家庭矛盾等领域一些群众“盲目信访”,一方面增加了检察机关信访部门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在检察机关作出不受理信访的决定后,引发新的涉检上访。 

  四是热点问题相对集中。该院信访案件涉及征地拆迁、安置和土地流转问题286件,占信访总数的30.2%;涉及的医疗、养老等问题232件,占信访总数的24.5%;涉及企业改制99件,占信访总数的10.5 %;涉及公检法干警执法不公等问题93件,占信访总数的9.8%。 

  五是“法律后果追求型”增多趋势明显。该院受理信访人追求相关法律后果的信访案件有575件,约占信访案件总数60.8%。法律后果追求型诉求主要涉及是否立案、是否批捕、是否起诉、是否抗诉等问题。今年1-5月共受理此类信访案件52件,与去年同期(38件)相比上升了36.8%,增多的趋势明显。 

  针对上述问题,亭湖区院提出五点对策建议:一是加大检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行“阳光检务”。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刊等宣传渠道,以案说法,以案释理,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引导教育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问题,自觉遵守信访秩序;建立和开通举报网站,畅通双向反馈渠道,大力推行信访举报工作办事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大下访巡访力度,力争从源头解决问题。加强镇街、社区检察工作站建设,定期开展下访、巡访活动,现场接待群众来访,听取意见,了解掌握群众的需求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预警”处理。建立健全街道、村信访工作信息员网络,掌握涉检信访苗头,定期报告相关信息,把握主动权,努力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大部门协调配合力度,形成解决好信访问题的工作合力。主动加强与党委、人大、政府以及法院、公安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完善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重点信访的监控预测。对无理缠访的上访人员,要充分发挥公开听证,公开答询等制度的作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参与接访,依靠“第三方”机制化解矛盾,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加大对非访的打击力度,综合运用“法”、“理”、“情”处理信访问题。坚持正确引导教育与保护人权相结合的原则,依法公正地处理好上访问题。注重区别对待,因势利导,综合运用“法”、“理”、“情”处理涉检信访问题。对无理上访、缠访以及利用上访敲诈勒索、蛊惑人心、煽动闹事、破坏社会秩序的要依法予以打击处理,以儆效尤。五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队伍综合素质。针对人员老化、知识更新不足、法律政策水平不高、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注重充实年富力强、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较高的干警到控申部门。对控申部门干警加强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努力提高他们释法说理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处理疑难复杂问题与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

(亭湖区院  郭金鹏 汪莉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