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毒品犯罪“四大新特征”引发“四大新难题”需引起重视
2017-11-15 14:57:00  来源:盐城市检察院

  近年来,毒品犯罪数量逐年攀升且罪名呈现多样化趋势,仅2016以来盐城市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高达412521人。高发的毒品犯罪案件形势严峻,亟须引起重视。 

  一是前科累犯人员较多,引发衍生危害难题因吸毒诱发的犯罪频发,据统计,2016年以来,吸毒人员为获取购毒资金实施盗抢等侵财犯罪45起,吸毒人员吸毒后行为失控,实施寻衅滋事、交通肇事等犯罪38起,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徐某是一名女性罪犯,曾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处刑罚,释放后为了获取吸毒资金来源曾经两次进行卖淫活动,怀孕时仍然屡教不改,后来孩子出生不久就因毒品犯罪被收监执行,导致孩子长期缺乏母爱,性格缺陷。 

  二是难以形成完整证据链条,引发案件定性难题。实践中,贩毒团伙主要成员大多依靠单线联系操纵马仔进行运输甚至交易,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便立即撤离或变换联系方式,案件侦破难度较大。加上涉毒人员的警惕性犯罪方式的隐蔽性,一旦其中某个环节缺失,证据链条就断裂,易造成案件降格处理。如高某某非法持有毒品案中,侦查机关获悉吸毒人员将向高某某购买毒品,在其到达约定地点还未进行交易时即将其抓获,但是由于贩毒人员都是一对一联系,无其他证据证明高某某携带毒品是吸毒还是贩毒,且无买卖毒品的客观行为,最终只能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定罪。 

  三是特殊人群犯案高发,引发惩处执行难题。部分犯罪嫌疑人利用患有艾滋病、尿毒症等严重疾病的人员作案,以逃避或者减轻处罚。当前基层看守所等羁押处所对此类患有严重疾病可能发生生命危险的罪犯不具有关押条件,不收押该类人员,导致对特殊犯罪的人群惩处不到位,屡禁屡犯。如罪犯陈某某因贩卖毒品罪20156月被大丰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后因患有严重尿毒症,存在重大风险,一直未收监执行,此后多次贩卖毒品,均因尿毒症原因未关押,滋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四是地区共犯激增,引发犯罪查处难题随着经济发展相当一部分流动人口在城市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常常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而毒品犯罪的巨额利润对部分流动人口诱惑极大。由于跨地区两人以上共同作案可以相互配合,相互分工,销路也广,交易容易获得成功,贩毒人员合伙作案较多2016年以来的毒品犯罪案件中非本省人员占总人数的9.1%非本市人员占总人数的14.6%非本县(区)人员占总人数的45.9%,跨地区共同犯罪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对此,检察机关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法制宣传预防力度,提高社会民众禁毒意识通过飞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以及旅店、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张贴禁毒宣传画,设置禁毒标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努力营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社会大环境。二是加强司法机关配合力度,形成打击犯罪合力。公安机关应立足于堵源截流,通过相关部门间的情报交流,切断毒品流入的通道,使犯罪得以及时、有效地惩处。检察机关对毒品犯罪案件应当做到快捕快诉,提高办案质效。人民法院对毒品犯罪分子应准确定罪量刑,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三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力度,创造稳定社会环境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严格特殊人员登记管理,加强对各类娱乐场所的监督和管理,净化社会环境。提高对服刑人员改造的针对性,加大对戒毒产品的科技研发力度,降低再犯罪率。四是强重点人群社会帮教力度,完善涉毒人员挽救机制应加强对涉毒案件被告人和家属的回访,积极配合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加快对涉毒人员的帮教工作,联系相关机构为其提供劳动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从源头上遏制涉毒人员再次走上吸毒贩毒的道路。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