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措并举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2021-03-23 09:32:00  来源:检察日报
李轩甫 赵旭
 

  海南省琼海市检察院在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过程中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并通过一系列举措,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防线。

  一校一讲师,实现预防性侵害教育常态化。三年前,琼海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在调查中发现,琼海辖区各学校并没有设置专门的预防性侵害教育课程,没有设置统一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也没有配备专门的老师。选择合适的内容和方式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并使之常态化刻不容缓。鉴于此,该院联手“女童保护”海南壹善公益团队,牵头琼海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共同实施“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实现了小学防性侵教育全覆盖。目前,已经按照学生数量选取配比女教师组成“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储备讲师队伍,并对储备讲师进行严格培训和考核,将其打造成一支可以胜任预防性侵害教育的专门教师队伍。截至目前,已培育出一支由182名在职女教师组成的预防性侵害教育专业化队伍,累计授课965场次,惠及学生5.1万余名,已覆盖小学一至六年级全部男女学生。

  有了预防性侵害教育的专业化队伍,仅仅是第一步。为实现预防性侵教育常态化,该院未检部门与市教育局协商将防性侵教育课程纳入地方课本课时中。同时,与市教育局就持续推动“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会签文件,将“女童保护”防性侵课程固定下来并长期开展。据该院未检部门主任雷秀琴介绍,从2020年9月开始,防性侵课程《爱护我们的身体》已固定在小学一年级和五年级开设,琼海地区的小学已率先实现了预防性侵害教育常态化。

  法治进校园,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该院积极推进“以案释法”与“校园普法”的双向融合,并狠抓巡讲质量提升、授课方式改进、覆盖范围扩展,多维度促进法治副校长活动提档升级。截至2020年12月,该院由检察长带头,选派部门负责人等18名干警担任琼海市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了院领导和未检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一号检察建议”,该院组建起一支由48名优秀青年干警组成的“青之翼”法治宣讲团,分组到全市各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全市150余所中小学校覆盖率已达100%。

  据介绍,2018年12月,该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正式落成开放,与市教育局会签了法治教育中心共建方案,将法治教育基地纳入琼海市中小学校教育基地整体规划,并作为学校法治教育的组成部分。目前,基地已接待68批4000余名师生接受法治教育,有力推动青少年走进法治教育基地接受法治教育进入常态化。

  以办案为抓手,筑牢未成年人法治防线。该院注重创新办案模式强化惩治,强化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集中攻坚力度,全面落实提前介入侦查、全程跟踪督办、定期会商研判等工作要求,针对每一名未成年被害人制定一套取证台账和救助方案,逐条对照起诉标准审查证据、规范程序、甄别定性,就审讯难点、证据效力、证据体系等核心问题向侦查机关提出“销号”式补证意见,确保案件规范高效办理。

  一是健全未检案件办理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特别程序,完善“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办案机制,落实专人办理、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社会调查等未检办案制度,引入听证训诫、心理疏导、社会调查等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不纵容,充分保障未成年人诉讼权利。2019年以来,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1人,提起公诉49人;严格把握涉罪未成年人的批捕、起诉条件,批捕涉罪未成年人44人,不批捕25人,不捕率36.2%;起诉37人,不起诉50人,不诉率57.5%。

  二是借助专业化力量,实现精准帮教。该院充分利用社会机构的资源优势,对所有无社会危险性不批准逮捕、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在充分社会调查的基础上,实现帮教全覆盖。2019年以来,共计观护帮教涉罪未成年人42人次,受帮教人员重返校园7人、顺利就业29人。

  三是对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工作中,坚持优先保护原则。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师为被害未成年人尤其是性侵案件的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帮助他们走出阴影,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同时加大对身体和精神遭受重大损害的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力度,帮助未成年被害人顺利恢复正常生活。2019年以来,共对14名未成年人开展司法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26万元。

  (作者单位: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