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创造一流业绩,做好表率
2020-06-21 10:19: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新要求。

  近日,本人阅读了《做新时代最好的党员》一书,对共产党员在新时代“创造一流业绩,做好表率”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派出院检察长,必须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全面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以更自觉的态度、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抓好业务、带好队伍,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牢“先进性”,永做“带头人”

  《党章》第二条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由此而言,各项工作起先进作用,是共产党员的重要身份特征,也是共产党员的重要历史责任,在各项工作中,共产党人理所当然的应当“争先恐后”“率先垂范”。

  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重要抓手,切实加强支部建设,实现检察工作政治性和业务性有机统一。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带头学原著悟原理,形成上下联动良好氛围;组织干警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等主题开展专题讨论,带头发言分享学习体会,以“坚守为民初心,担当检察使命”等为题为干警讲授党课,带领大家在品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等方面做到坚守初心、担当作为,真正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分析队伍的思想动态和纪律作风建设现状,在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发出廉政风险提示函,与大家共同强化“主线”,切实履行好当前监狱检察和疫情防控各项重要职责,以扎实有力举措,切实维护好监管场所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守住“底线”,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关于纪律作风各项规定,让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坦坦荡荡的朋友关系成为常态,坚决树牢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良好形象。不越“红线”,班子一帮人以身作则,带头和督促干警严格执行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禁酒令等各项规定,对顶风违纪、触碰“红线”的人和事,坚决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不喊“给我上”,而说“跟我来”

  《做新时代最好的党员》中提到这样一个故事,说是解放战争胜利后,有一位被俘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在总结国民党失败的教训时说,国民党失败有多种原因,但有一个原因也不能不提,在发起冲锋时,国民党的军官说:“弟兄们,给我上”;而共产党的军官说:“同志们,跟我来。”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党员就是在关键时刻、危难时刻率先冲在前面的人,新时代检察人要创造一流业绩,必须坚持和发扬这种“跟我来”的优良传统。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中院党支部所有同志们都做到了“跟我来”“让我来”。疫情防控伊始,支部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和党建工作,发出一份倡议书,号召大家忠诚履职、冲锋在前。驻监检察室负责人王友红同志作为一名党龄近30年的老党员、老检察,带领顾伟、卞文丽2名年轻干警与监管场所民警全天候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交给我,您放心”这句话他们时常挂在嘴边,落实在行动上。作为支部书记、检察长,也带领干警多次赴抗疫一线开展了系列专项检察,全力以赴把好入监管理、卫生防疫、安全生产等重要关口。坚持防疫、办案两不误,深入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带领干警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488件,会同法院以远程视频方式,对监狱提请的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庭审活动开展了全程监督,以求极致的标准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不说“我不行”,而说“我能干”

  共产党员不能说“我不行”,而说“我能干”,不仅要有我能干的胆略,还需要有我能干的本领。

  大中院作为市检察院的派出院,和先进兄弟院相比,监督的监管场所体量较小,主要监督和办案核心业务数据优势不足。此时,是怨天尤人,大喊着“我不行”,然后安于现状、碌碌无为;还是迎难而上、创新思路,坚定的说“我能干,我能干好”。“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作为共产党员,必然毫不犹豫的回答“YES ,I DO!”对此,我们着力在优化办案模式、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主动性上下功夫,扎实有力推行减刑、假释案件化办理模式,紧盯源头环节创新开展计分考核检察监督,深化财产刑执行与减刑假释关联机制,多举措强化“巡回”+“派驻”模式下减刑、假释案件办理工作,切实保障刑罚变更执行工作公平公正。

  “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增强干警“我能干”的本领,打牢“我能干”的人才基础。针对队伍结构性短板,进一步细化分解干警工职责,制定《大中院2020年工作目标》,着力健全完善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检察权运行体系,提升干警执行力。强化骨干人才培养,明确由具有一定专长或法律实践经验的检察人员组成导师组,从政治理论、检察业务、检察技能、创新能力等方面,对年轻干警进行“传、帮、带、教”, 不断提升年轻干警综合素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创造一流业绩,做好表率”不是一句空话,本人将在品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进一步坚守初心,担当作为,不断增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书写“不负历史和人民”的新篇章。

  作者:赵萍 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