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换的燃气收费员卷走82岁老人养老钱
2022-07-15 16:59: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个假冒的燃气收费员,一通未拨出的虚假电话,一场蹩脚的“燃气骗局”,卷走了重庆市荣昌区82岁刘婆婆的5000元养老钱。日前,16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在重庆公开集中宣判,这起流窜作案、专盯空巢老人的燃气诈骗案件位列其中。被告人黄某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今年初,黄某网购了燃气检测仪、工作制服,摇身一变成了一名燃气公司的收费员。4月29日上午,黄某伙同谢某(另案处理)来到荣昌区某街道,由谢某在路口望风,黄某独自进村寻找目标,恰巧碰到刘婆婆在屋前的菜地里拔杂草。

  “收水电费喽!”一听吆喝,刘婆婆赶忙放下手里的活,带黄某前往家中查水表。“以前收水电费的那个小伙子怎么没来?换人了吗?”“婆婆,我是燃气公司的,负责代收水电费和上门安装天然气。”

  看着黄某一身工作服,刘婆婆放下了顾虑。“还可以上门安装天然气?我家也想安。”一路上,黄某热情地与刘婆婆拉家常,得知老人独居在家,黄某知道机会来了。来到刘婆婆家中,黄某装模作样地查了下水表,随手在本子上勾勾画画计算了一番。“婆婆,水费200元。”

  “咋这么贵哟!”“你看嘛,不会骗你老人家的。”黄某一边拿着本子给刘婆婆,一边又继续在厨房打量一番,不时用手比一比厨房的尺寸。“天然气可以安在这儿,原价5000多元。看你一个老人家,打个折4800元,加水费一共5000元。”

  “现在先交费,我们过两天就来安装!”黄某对刘婆婆说。“要5000元呀,那我要跟我儿子打个电话问一下。”然而,刘婆婆给儿子拨了几次电话,却一直没有打通。

  “可能是你电话信号不好,我来帮你打!”黄某灵机一动,假装拨通了电话:“对,打折下来5000元,喊老娘交钱?要得!要得!”这一通打给“空气”的电话,让刘婆婆彻底放下了戒心。她翻出了积攒许久的5000元现金给了黄某。

  “不开收据吗?”黄某拿到钱准备离开时,刘婆婆多问了一句,黄某便谎称装天然气时一起带过来。

  “以前交了钱都是当场给收据啊?怎么这次……”事后,刘婆婆越寻思越不对劲,再次给儿子打电话确认,发现被骗,于是报了案。

  5月9日,黄某及谢某被荣昌区公安局抓获。5月23日,该案被移送至荣昌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查,黄某以类似方法在偏远乡村流窜作案,专门诈骗农村空巢老人。除了刘婆婆外,还有另外2名老人分别被骗500元和100元。

  “冒充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诈骗的案例在四川发生过多起。由于诈骗金额一般在20元至200元之间,许多老人没有报案。”荣昌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徐晓丽介绍,川渝地区天然气资源丰富,很多农村群众家里都用上了天然气。“对于空巢老人来说,到镇上去缴费不方便,又不会网上缴费,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6月14日,荣昌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黄某依法提起公诉,刘婆婆与另外2名老人的被骗钱款全部被追回。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