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志愿者反映消毒餐具不卫生
2022-07-15 16:52: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小徐和朋友走进浙江省龙游县太平路上的一家饭店用餐,看到桌上的消毒餐具包装规范、信息完整,他们都暗暗地舒了口气。

  今年2月,小徐在这家饭店用餐时,发现饭店提供的消毒餐具上有污渍,外包装也没有标注具体的消毒日期。作为龙游县检察院的一名公益诉讼志愿者,他当即向“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反映了这一线索。龙游县检察院立即对该县的餐饮具消毒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餐饮具都是由县内3家餐饮具集中清洗企业统一提供,而餐饮具消毒不到位、不规范涉及餐饮安全,最终损害的是公共利益,于是决定依法立案。随后,检察官进行实地调查,看到这3家企业内一排排碗筷露天晾晒,生产车间的地面上食物残渣堆积,从业者未穿戴帽子、口罩和工作服……此外,餐饮具的独立包装上都没有标注消毒单位地址、消毒日期、使用期限及批号。

  据此,龙游县检察院与县卫健、住建、环保、市场监管等单位开展诉前磋商并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他们对全县相关情况进行排查,依法严惩为压缩成本导致餐具消毒清洁不规范、不达标的企业。

  收到检察建议后,县卫生健康局迅速部署开展专项整治检查,并建立每季度的餐饮具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的“飞行检查”等长效措施。近日,该局对其中一家餐具消毒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提供的消毒餐具有7份样本存在大肠杆菌超标的情况,随即依法开出了一张1.2万元的行政处罚单。

  同时,龙游县检察院与县卫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单位定期召开餐饮具集中消毒质量规范提升推进会,共商对策措施,凝聚监管合力。截至6月15日,相关行政部门已对检查发现的2家单位立案调查,对1家单位给予严重警告,责令限期改正。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