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助力打造“湿地花城”新名片
2022-07-15 16:51:00  来源:检察日报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眼看着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从污水四溢、异味刺鼻变成了现在的水清岸绿、鸟语花香,我心中百感交集,既为自己的积极作为感到自豪,又为检察官的勇于担当感到欣慰。

  我是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的一名人民监督员,也是武汉市民间河湖长,同时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身处拥有最多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城市武汉,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员,我志愿参与了武汉市检察机关开展的一系列保护生态环境工作,其中感受最深的是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公益诉讼案。

  2021年1月30日,我和女儿在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散步。走到公园南侧时,孩子突然捂住口鼻,指着河道说:“好臭呀!”顺着孩子指的方向,我发现不远处水质污染严重,水底沉淀物及淤泥发黑发绿。我突然想到检察机关好像有环境保护的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拍摄了现场视频和照片发送给江夏区检察院,请求该院介入调查,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

  收到我提供的线索后,江夏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郭声龙立即来到湿地公园,在我的指引下找到了污染点位。经初步研判,郭声龙认为该处水质污染问题严重。为避免污水通过公园水系流入汤逊湖,江夏区检察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程序,邀请包括我在内的3名人民监督员实地参与检察机关调查取证,并向我们介绍了检察机关调查情况及相关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的职责。在半个月的时间内,江夏区检察院先后两次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公开听证会,大家围绕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水污染形成的原因、公益受损情况及行政机关履职等焦点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厘清了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统一了综合整治的思想。

  会后,江夏区检察院依法向6个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行动,积极整改。其中,江夏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牵头投入20余万元清除河道淤泥,铺设水草,建设景观塘,彻底改善水污染情况。江夏区水务局排查污水来源,督促相关主体立即停止排污行为,杜绝污水入园。当年10月,整改验收完成后,检察机关再次邀请我和其他几名人民监督员进行“回头看”时,现场水草丰美,鱼戏莲间,人声鼎沸,儿童嬉戏,一派热闹景象。

  置身于湿地公园,回顾公益诉讼全过程,有感于检察机关的主动作为、能动履职,我忍不住为他们点赞。今后我将继续与检察机关携手,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生态文明的宣传者、美丽武汉的建设者,助力武汉打造“湿地花城”新名片。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