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快速审核让老陈赶上了杨梅收获季
2022-07-15 16:48:00  来源:检察日报

  “多亏了快速审核机制,解了我们杨梅种植从业者的烦忧。”日前,正在浙江省永嘉县某杨梅园里忙碌的陈某感叹道。因为人在仙居县接受社区矫正,陈某差点错过短暂的杨梅收获季。

  作为社区矫正人员,陈某按规定不能擅自离开仙居县。眼看自己在永嘉县承包的杨梅园中的杨梅将要成熟,他急得团团转。当了解到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中规定,确因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可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6月10日,陈某立即向当地社区矫正机构提交了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申请表。

  在收到社区矫正机构移送的相关材料后,仙居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对陈某启动快速审核机制。

  考虑到陈某所犯罪名并非与食品安全相关的犯罪,社区矫正期间表现良好,未出现无正当理由脱管现象,且因杨梅采摘工作确需往返于永嘉、仙居两地,符合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适用条件,经过确定保证人、开启24小时轨迹定位监督等监管举措后,仙居县检察院批准了陈某的申请。

  该院检察官由此联想到,社区矫正人员中是否还有其他杨梅种植从业者呢?随后,仙居县检察院建议县司法局排查有类似需求人员,及时提交申请材料。同时,两家单位达成共识,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对社区矫正人员中杨梅种植从业者的经常性跨市县活动、请销假标准,并简化相关审批流程,依法落实扶农惠农政策,共同服务地方特色经济发展。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