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辈分最高的活化石”回家了
2022-07-15 16:46: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经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对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作出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提出的全部诉讼请求,依法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违法所得予以追缴,扣押在案的金毛狗脊予以没收。检察机关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中首次提出将涉案金毛狗脊送回原生生境进行保护的诉请,得到法院支持。

  金毛狗脊是大型树状蚌壳蕨科金毛狗属的陆生蕨,起源于侏罗纪时代,是原始森林中“辈分最高”的“活化石”,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其因外表独特,这两年成为“网红蕨类”。部分消费者出于猎奇心理,在花卉市场上高价搜寻金毛狗脊。王某正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在未取得相关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他人处多次收购野生金毛狗脊并加价出售,导致金毛狗脊与原生生境脱离,严重破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和植被生态系统。

  在调查过程中,上海铁检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了解到涉案金毛狗脊均系从福建野外原生生境被盗挖后贩卖至上海。而上海并非其自然分布区域,温度、湿度、土壤条件均不适宜其自然生长,极易死亡。

  据此,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立即与林业主管部门、养护接收部门取得联系,了解涉案金毛狗脊当前的保育状态并前往养护场所查看。植物保育专家介绍,涉案植株都暂存于温室中,但长期保育费用较高,不适宜在此长期保育。检察官又根据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的鉴定意见,提出了将涉案金毛狗脊送回原生生境进行原地保护的诉请。

  同时,上海铁检院积极联系金毛狗脊原生生境地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检察院,一方面了解金毛狗脊在当地被盗挖贩卖的情况、相关涉案人员的判决情况;另一方面咨询当地是否有合适部门可以接收已贩卖至上海的金毛狗脊,让它们能够回到原生生境生长繁衍。

  最终,好消息传来,当地林业主管部门经评估,为涉案金毛狗脊选择了一片自然环境优越,温度、湿度适宜的林场作为拟接纳场所。下一步,上海铁检院将依据相关判决及送回方案要求,与林业主管部门、龙海区检察院加强联系,督促王某将金毛狗脊以保护性方式送至接纳场所,继续发挥金毛狗脊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