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陌生人来接站? 南京市鼓楼区检察官:面对陌生人时刻保持警惕
2020-09-16 11:2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以外地旅客为目标,冒充接站人员,实施诈骗犯罪十余起,黄某终为自己的不法行为付出代价。2020年5月26日,经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指控,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七个月,罚金人民币6000元,并责令其推出赃款10000余元,发还各被害人。

  2019年10月下旬的一天,张某带上行李坐上前往南京的汽车,准备趁春节前的剩余时间打工挣些钱。到站以后,事先联系接站的人还没到,张某就拿着行李在一旁等候。

  “你等人过来接的吧?”没过几分钟,就有人上前搭讪。

  “是的。”张某下意识地回答。

  “跟我走吧,安排我过来接你的。”

  由于之前联系过接站的人,对方也说很快就到,张某就没有多想,跟着来人就顺着广场往外走。没几分钟,来人转头告诉张某,自己手机坏了,要去买个手机,先借1500元钱,回去就还给他。张某想着,反正也就是借给他用用,回头就还给自己了,于是就掏出1500元钱交给他。拿到钱后,来人迅速爬楼梯离开,张某猛然间反应过来,自己可能被骗了,就急忙追过去。但由于携带的行李较多,等他上了楼梯以后,已经看不到来人的身影了,四处搜寻也没有发现。这时,张某的手机铃声响起,原来真正接站的人到了。

  发现被骗以后,张某立即前往公安机关报警求助。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发现黄某有作案嫌疑,于2020年1月对黄某进行网上追逃。2020年2月,黄某在常州被抓获归案。

  据黄某交代,自己2019年以来多次前来南京,本来是想找点事做,但没有找到,于是就在火车站、汽车站周边冒充熟人接站诈骗他人财物。他一般在火车站、汽车站广场周边转悠,看到有年龄大一点、带着行李、像是在等人的,就躲在一边暗暗观察,有时候看到目标对象在打电话甚至还会凑上前去偷听通话内容,然后冒充是他们的老乡或者亲戚朋友安排来接站的人员,以此骗取被害人信任,然后再以借钱买手机或者其他东西为由诈骗钱财。

  经梳理发现,除在南京汽车客运站附近诈骗张某1500元钱以外,黄某还在南京火车站、汽车站周边以同样手段实施诈骗犯罪5起,涉案金额2000余元,另在无锡、常州等地火车站周边以同样手段实施诈骗犯罪6起,涉案金额7000余元。

  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黄某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经释法说理,在审查起诉阶段,黄某认罪认罚,并签署了具结书。2020年5月7日,鼓楼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黄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在实施犯罪过程中,黄某往往是先声夺人,主动向被害人发问,然后再根据被害人的回答组织语言骗取信任。这也提醒我们,出门在外,要注重保护自己的私密信息,面对陌生接站人员,一定要打电话给老乡或者亲戚朋友核实,遇到索要钱财的,更要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