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买药治病有补贴?江阴检方:警惕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的扶贫名义诈骗
2020-09-16 11:1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接到扶贫干部电话,被告知享受扶贫政策,每月可补贴千余元药费,同时还可免费赠送药品服用……这一连串操作背后其实是一个分工明确、对象特定的诈骗团伙。

  近日,经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该犯罪团伙成员喻某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判处徐某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去年,73岁的王女士接到一通电话,“我是国家扶贫办主任‘高强’,现在有一个扶贫政策,免费寄药给你服用,每月还给你补助1000元,连续四年。”对方还强调,王女士所在地区只有15个名额可以享受该政策。

  王女士因患有风湿骨痛症,长期以来一直购买某品牌药膏服用。想到对方明确知道自己的姓名、住址等基本情况,而且补贴金额也很可观,王女士便询问如何享受政策,“高强”告诉她:“交个2000元的手续费,我们免费邮寄过来,手续费交给快递员就行。” 过了几天,王女士果然收到了一个快递,经查验后包裹内是医用冷敷贴、蜂胶灵芝和三七粉等物品,察觉无异就把2000元支付给了快递员。

  一周后,扶贫办“温主任”又给王女士打来电话,声称按照最新扶贫政策要求,王女士还需要补足剩余2800元手续费才可享受政策优惠,王女士表示同意。随后,“温主任”又以办理扶贫金卡、备案费、党费、会员费为由要求王女士继续缴费。细想后觉得事有蹊跷,王女士便向公安机关报了警,前后王女士共支付一万余元。

  去年8月1日,公安机关将“高强”“温主任”抓获归案,至此,一场假冒扶贫办干部、专门寻找老年人展开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原来,所谓的扶贫办干部其实是个幌子,嫌疑人实际为喻某、徐某,两人都是95后,经审查查明, 去年4月至6月,两人冒充某市扶贫办“高强”、“温主任”,通过打电话联系各地老年被害人,谎称国家有扶贫政策,可以免费用药,但需缴纳手续费,办理金卡、会员等需要收费,获取被害人信任后,通过物流、快递公司邮寄部分低价药品给被害人,由快递员向被害人代收现金手续费等,实施诈骗,先后骗得四名被害人25600元。

  承办检察官介绍,不法分子的手之所以总伸向老年人口袋,主要是因为一来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推行扶贫政策,各行各业也都在深化改革,利用这一特点,不法分子打起了各种政策的歪脑筋。二来,老年人往往都有一些疾病在身,时间一长因病致贫的可能性较大,这样的群体迫切需要享受到医药领域政策补贴的优惠,比较容易中圈套。

  检察官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普通市民尤其是老年人要时刻加强自我防范、提高警惕,对于来历不明的电话、电视营销,不要轻易相信,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