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买卖个人信息 五人触犯刑法
2020-09-16 09:24:00  来源:检察日报

  贾富彬 袁菁

  2018年10月,山东济南的白某自QQ群内获知,收购并出售成套的银行卡资料,可以从中赚取差价,便产生通过买卖公司银行卡资料赚钱牟利的想法。

  白某先后雇用梁某、纪某,从被告人蒋某、郑某二人处,以每套约1000元的价格收购其个人注册的济南某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等包括企业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公司银行结算卡、法人印章等信息资料8套,后又通过中间人介绍等方式,对外购买20套信息资料。其中2套已加价对外出售。

  2019年4月28日,白某等5人被公安机关抓获。

  案件经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济南市天桥区法院以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判处被告人白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万元;以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判处被告人梁某、纪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万元;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被告人蒋某、郑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在办理该案中,为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我们向有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加强对企业登记的监督、管理,防止企业被不法分子利用。同时,对有关银行发出了检察官告知函,针对本案中被告人设立的公司对公账户、单位结算卡进行及时处理,以防止更大的损失。”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周晓武说。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