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将核心证据藏在马桶水箱
2020-09-07 11:03:00  来源:检察日报

  简洁 白磊 李世家

  只要支付费用就能像网购一样购买攻击网站的服务?违法开设DDoS攻击网站的嫌疑人被抓获了,核心证据却离奇失踪?7月17日,法院对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某建立专门的网络DDoS攻击平台、向他人提供DDoS攻击流量,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万元。

  明码标价售卖DDoS攻击服务,嫌疑人被锁定

  2019年中秋节前夕,一名海淀网友向公安机关举报,其在浏览网络时发现一网站页面上公开提供收费的DDoS攻击服务,并有“青铜”“白银”“黄金”“钻石”等多种DDoS攻击套餐可供选择,用户只需在平台上下单,备注需要攻击的网站地址,通过第三方平台支付,就可以像网购商品一样对目标网站进行恶意攻击,致其瘫痪。

  据了解,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简称“DDoS攻击”,是指攻击者控制并利用位于不同地域的多台设备发起网络攻击,造成目标网站一段时间内网络阻塞,导致用户无法访问。此类攻击具有时间长、成本低的特点,对各类网站和信息系统都存在巨大危害。2019年9月,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发起了针对“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类违法犯罪的全国性专项打击行动。这起案件,便是专项行动中的其中一起。

  根据举报线索,公安机关很快就锁定了广东东莞的王某。因该案案情复杂,取证难度大,为了精准、高效地指控犯罪,应公安机关商请,海淀区检察院选派第二检察部检察官白磊和检察官助理李世家对该案进行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一同奔赴广东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实施抓捕,以便在抓捕后的第一时间引导公安机关固定相关证据。

  核心证据在实施抓捕时离奇失踪

  9月的广东酷暑难耐,白磊、李世家与民警多次共同开展前期侦查,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王某的暂住地。“这个地方是东莞市老城区一处街巷复杂、道路狭窄的城中村,我们稳妥制定抓捕计划,确认嫌疑人在家后对其实施了抓捕。”白磊介绍,2019年 9月 11日上午,王某在家里被成功抓获。

  但是,民警对王某住所实施现场搜查,却一无所获,现场起获的电脑中只存有游戏软件。王某也拒不承认犯罪事实,称自己只是用电脑打游戏。

  “根据前期侦查,王某在被抓当天并未离开过该房间,被捕前半小时还在线与客户商讨DDoS攻击事宜。我们和民警都很纳闷,到底是什么环节出问题了?”白磊介绍,随后,检察官和民警对现场再次进行了认真的检查,“这次有个‘收获’,我们发现房间角落的主机箱里没有硬盘,但是其他配置正常,机箱、屏幕还有余温。”

  面对这个主机箱有关情况的问题,王某辩称这台主机是之前打游戏用的,配置跟不上就被丢弃在房间里。“很明显他有所隐瞒,于是我们和民警现场对其进行了释法说理。”在被告知公安机关前期已经掌握其犯罪的充分证据,坚持抵抗无法逃避刑责,配合调查才能从轻减轻刑事责任后,王某的心理防线崩溃,最终放弃了抵抗。

  模仿警匪片对抗侦查,最终认罪认罚

  王某交代,自己知道开设DDoS攻击网站违法,但是为了追逐利益,所以想给自己“留点后招”。由于他平时空闲时最爱看警匪片,尤其爱琢磨剧中民警的破案过程,通过总结摸索,最终想出了每次使用完电脑后将硬盘隐藏的方法来对抗可能到来的侦查。

  果然,民警在王某家洗手间马桶水箱里,找到了一个防水袋,里面装着用于作案的电脑硬盘。将硬盘安装回作案使用的电脑,开机连接服务器后,一个专门用于提供攻击流量的DDoS网站服务器展现在办案人员的眼前。

  在该案后续的审查起诉中,白磊对王某积极开展“认罪认罚”工作。王某对于起诉书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实表示认罪认罚,并依法签订了《认罪认罚具结书》。2020年4月8日,检察机关以王某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庭审期间,被告人王某当庭认罪,对全案证据不持异议。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