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客服私建假订单 一买一退忙套钱
2020-09-07 11:02:00  来源:检察日报

  顾承骁

  私联客户,下单商品,伪造单号,申请退款,利用公司不会每次都核实仓库退货情况的漏洞,客服人员殷某“移花接木”,让本属于公司的货款流入自己的口袋。

  2019年7月,在上海松江某电子贸易公司从事售后客服的殷某发现,对于公司每天几千单的销量而言,客户要求退款退货的情况十分常见,而公司对客户退还的货物是否进入仓库一直疏于管理,他觉得利用这一点有利可图。

  于是,殷某新办了一张手机卡,通过新号码注册网购账号。之后,他主动联系客户,以较低价格向对方推销公司商品。客户同意后,殷某利用自己的账户在公司网店下单,并让客户将钱直接转入其私人账户。

  殷某下单时的收货地址就是客户地址,货物成功发出后,他与客户之间就再无瓜葛。紧接着,他以客户名义向公司申请退款,并用其他真实的退货物流单号填入他的退款申请信息蒙混过关,一买一退间,殷某轻松套取货款。

  除此之外,殷某还利用客服有权补发商品零件或小物件的便利出卖这些物品,同样,所有钱款也都进入他的个人账户。为掩人耳目,殷某又注册了另外两个网购账号,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他接私单逾千,侵占公司钱款20余万元,所得钱款几乎都被他用于租赁各色高档汽车和吃喝玩乐。

  日前,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殷某批准逮捕。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