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安安心心休产假还是有点难
2020-09-07 10:55:00  来源:检察日报

  谢文英

  “每天完成一篇销售支持心得,每小时600字,每天下班前交给人事,一个错别字罚款50元,一句重复句子罚款100元。晚交或者漏交罚款500元……”这是上海某企业给刚当宝妈的员工发去的一封邮件。邮件内容被发布到新浪微博之后,伴随着网友的惊叹和骂声,围观评论数直冲1.6亿。

  一小时600字,一天八小时,就是4800字。更令人愤慨的是,该公司强调:“考虑到哺乳期视力不好,为保护你,给你安排手写。”

  企业提出这样一个宝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意图显而易见,就是逼宝妈主动提出辞职。原因很简单,如果由企业一方提出辞退员工,就违反了我国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以及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企业不仅违法,而且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所以,这件事还真不能说企业不懂法,可是知法犯法,更加令人愤怒!

  在网友的谴责之下,24日当天,该公司官方微博发布“申明”称,针对近期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对员工布置的写“心得”工作任务,该公司将在进行调查后,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反思及妥善处理。

  如此官样文章,网友当然不会买账。就算涉事宝妈能够因此躲过一劫,还会有更多的宝妈在职场与婚育关系面前承受巨大压力。

  今年5月8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20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这份基于6万余份调研样本的报告显示,61.9%的职场妈妈认为在生育期也要尽量保持工作量和学习力以求发展,体现出生娃晋升两不误的上进追求。由此可见,大部分职场妈妈不愿为生育计划放弃事业,要“生”也要“升”。

  然而,调查报告显示:对于职场妈妈来说,晋升障碍主要来自家庭,育儿生活让一些职场妈妈们难以兼顾事业。80.6%的已婚未育女性在求职时被问及婚育情况,11.6%的职场妈妈在婚育阶段被调岗或降薪,26.3%的职场妈妈曾因为照顾家庭被迫放弃事业发展。

  尴尬的是,职场妈妈们所面临的很多压力,其实都是受法律保护的合法权益,早已经写入相关法律法规。比如,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再比如,《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规定了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然而,现实状况表明,安安心心休产假还是有点儿难。

  据世界银行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女性劳动力参与率为68.46%,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52.47%。这也就意味着,各行各业存在着众多已婚已育的职场女性。如何依法保护妇女权益,社会极为关注。

  从企业的角度看,该不该聘用职场妈妈,确实是两难选择。毕竟,在宝妈休产假的几个月里,企业要依法支付宝妈的工资和津贴,还要找人来填补空缺,这对企业而言确实是负担。所以,平衡企业与宝妈之间的利益关系,远不是法律能够解决的,更有待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