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检察蓝”守护“邮政绿”
2022-02-23 11:0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小快递、大民生”,寄递服务已经成为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日常需要。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七号检察建议”以来,盐城检察机关迅速安排部署,多措并举提升法律监督整体效能,筑牢寄递安全防护网,以“检察蓝”守护“邮政绿”。

  近日,盐城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寄递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及时开展专项调研,摸清当地情况、找准监管问题,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确保“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会上,盐城市检察院出台了《关于推进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的工作方案》。

  全市10家基层检察院迅速落实《方案》内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寄递违禁品犯罪。检察干警积极发挥主导作用,第一时间向邮政管理局等部门送达“七号检察建议”,详细解读建议制发的背景、建议内容等。两级检察院共组织干警30人次,实地走访寄递企业12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10次,发现安全隐患5处,制发检察建议4份。响水县检察院采取“刑事检察+公益诉讼”合力推进,联合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邀请13家寄递企业负责人,召开“5+13”多方联动座谈会,对辖区内寄递网点开展随机检查,推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大丰区检察院、滨海县检察院联同当地邮政管理局召开专题联席会,详细介绍辖区内寄递渠道案件及寄递从业人员涉刑典型案例,结合案件情况剖析快递行业存在的问题,研究防范措施。

  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宣讲会、实地走访、向“快递小哥”发出寄递安全提醒函等形式,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亭湖区检察院牵头相关部门召开七号检察建议宣讲会,解读违禁品的识别方法和藏匿情形,提高寄递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盐都区检察院制作微视频《黑镖》,借用水浒人物故事,以动漫形式生动讲述寄递安全,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