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何助推企业合规建设?这场讲座干货满满
2021-07-23 15:28:00  来源:盐城检察

  7月20日,盐城市人民检察院以检委会扩大会议的形式举办全市两级检察院企业合规建设与犯罪治理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南京大学经济刑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国祥,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虹授课,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冰主持。

  

  讲座中,孙国祥教授以“企业合规改革实践的问题与回应”为题,系统讲授了企业合规的概念和特征、改革面临的疑难点、刑事法治价值和具体途径,提出对涉罪企业暂缓起诉的合规考察,是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作出的决定,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法律监督职能,决定了对涉罪企业的合规考察而言,应以检察机关通过检察权的行使为主导。

  马虹主任以“合规管理及监管简介”为题,结合其协助企业开展合规体系建设的实践,通过鲜活的案例,从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合规监管实践,以及我国企业合规探索开展路径等多维度,对企业合规工作进行了生动的介绍。

  葛冰强调,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意义重大,是检察坚持理论的一次革新,是检察机关参与企业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

  葛冰表示,孙教授、马主任的授课精彩生动、贴合实践,给检察干警提供了全新的思维,对我们更全面理解和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葛冰指出,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高检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履职创新举措。检察机关要转变理念彰显检察担当,在现有法律制度框架内,多方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的意见建议,审慎开展、稳步探索企业合规工作,携手工商联、法院、公安、律师等各方力量推动企业合规向前发展。

  此次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全市两级检察院进行视频直播,全市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干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法院、公安局、工商联对口部门负责人及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