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堂法治公开课引来4.4万人围观!
2020-12-25 16:23:00  来源:盐城检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持续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12月23日,由共青团盐城市委、盐城市人民检察院主办,盐都区团委、区人民检察院、区教育局承办,南京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协办的“珍爱生命、法护青春”2020年青少年“法治公开课”在南京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举行。

  

  

  暖场MV:《你笑起来真好看》

  “检察制服身上穿,未成年人记心间……”法治公开课在盐都区检察院干警自编自演的MV《你笑起来真好看》中拉开帷幕。聚集社会重点群体,推进法治进校园,深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检察机关希望每一位青少年都能在美好的年纪,拥有最美的笑容。

  

  公开课:“典”亮成长路(上)

  盐城市检察机关”湖海未检“法治宣讲团的优秀法治宣讲员、东台市检察院王小燕首先开讲。围绕“未成年人的人格权——让你活得有尊严”“未成年人的财产权利——你是不是‘充钱’的那个少年?”“关于性侵的追诉时效——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人”三个话题,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启发式地让同学们在边听故事、边想道理、边学法律,由浅入深为同学们解释了民法典中与青少年人格权、财产权等密切相关的内容。

  

  串场歌曲:《民法典之歌》

  温柔大方的检察官、朝气蓬勃的小学生,为大家带来了由歌曲《童年》改编的《民法典之歌》,将《民法典》的由来、意义、篇章融入歌词,让同学们通过听歌,加深了对《民法典》认识。

  公开课:“典”亮成长路(下)

  

  “14岁的小李日常生活中经常性欺负同班同学小刚,一天小李对小刚实施殴打,致小亮左臂骨折。同学们,你们认为小李要承担责任吗?承担什么责任呢?”盐都区检察院杜晶进行下半场宣讲。她现场与同学围绕未成年人承担的义务、未成年人的监护制度、学校的特殊保护责任等话题进行互动,并向回答优秀的同学赠送法治宣传资料。

  

  快板书:《喜赞民法典》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盐都区检察院四位女干警带来了快板书《喜赞民法典》,宣传民法典、学习民法典、赞美民法典,将整场法治公开课推向高潮。

  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得到4.4万人次网络围观,网友们在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互动,对检察机关创新宣传形式的做法纷纷点赞。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检察机关将持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围绕青少年权益保障工作法治化、组织化、社会化,不断提升法治宣讲水平,进一步擦亮“湖海未检宣讲团”品牌,着力推进青少年法治、自护教育,以此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