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民法一“典”通,检爱护成长
2020-11-30 08:45:00  来源:盐城检察在线

  

  为推动《民法典》进校园,切实提高师生的法治观念,共同构建未成年人检察保护社会支持体系。近日,盐城市“湖海未检”法治宣讲团走进东台市溱东镇学校,为近1000余名师生,带来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宣讲。

  这堂法治课有“典”不一样哦

  “李佳琦的声音如“0h,my,god,买它买它买它”可以随便拿来用吗?”

  “一条宠物狗与主人走失,被小张收留照顾,数天后狗主人来领,小张可以向狗主人要饲养费吗”?

  “小明在体育活动中受伤,由谁来赔偿”?

  一开始,宣讲团成员王小燕就抛出几个未成年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下子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

  

  “同学,你是不是有很多问号”?

  

  王小燕根据青少年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实际和未成年学生的身心特点,结合社会热点,贴合青少年的生活的模拟案例,围绕“非理性网络消费”“个人信息保护”“高空抛物”“校园伤害赔偿”等社会热点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生动解读了《民法典》与未成年人成长密切相关的规定。

  有问有答的互动让原本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变得趣味十足,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应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主动性,民法典变得不再遥远和陌生。

  “此次法治课以民法典为载体,课程内容通俗易懂,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懂得自我保护,爱人爱己,这样的法治教育对乡镇学生来说很有必要,希望检察机关以后能够多多开展此类法治进校园、进乡镇活动。”该校校长吉斌说。

  讲座结束,宣讲员被同学们团团围住,他们叫着喊着:“检察官,我们好喜欢听啊,你啥时再来给我们讲课啊?”

  几个女孩挤到前面,举着崭新的课本:“能给我们写句话吗?再签个名啊。”

  检察官深深被孩子们的热情感染,郑重地签下:“乘风破浪,为你护航。”

  

  同学们争相和检察官合影。

  普法活动结束后,市、县检察院向学校赠送了省检察院法治教育片。检、教、校三方围绕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检校共建,构筑平安校园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东台市教育局副局长马祝祥代表全市教育系统对检察机关一直以来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教育系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并提出要求,学校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实抓细工作措施,构建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盐城市检察院七部主任彭静就推动执行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将“一号检察建议”工作落深落细等方面提出中肯建议,并要求健全完善与教育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共同研究针对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的保护措施并抓好落实,此外,还要加大检察机关未检普法力度,力争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