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高标准推进骨干人才建设
2020-06-04 11:0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盐城市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检察机关骨干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骨干人才队伍“四化”建设,不断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该院将骨干人才培训纳入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分层分级、高质量开展素能培训。挑选63名青年骨干脱产培训,邀请专家学者、业务权威开展专题辅导,帮助提升综合素能,开阔眼界视野。发挥法学社和“小课堂”等平台作用,大课堂拓宽大视野,小课堂解决小问题,为年轻干警补强短板弱项。用好外部资源,组织干警参加上级院、省市委党校的各类培训教育,完善外训人员后续授课制度,扩大培训成果的共享共用。探索与法院、公安等开展联合培训,促进形成教研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突出实战训练,定期组织开展控辩对抗、业务竞赛,切实提高专业化水平和实战能力,以赛促学、以赛提能。

  着力优化骨干人才成长路径,高起点加强骨干人才历练锻炼。完善人才交流机制,对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年轻骨干人才,敢于压担子、交任务,及时安排到合适岗位任职历练。加强实践锻炼,深入推进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依托8个市县一体办案团队,选派业务骨干人才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参加课题研究,虚假诉讼办案团队获评全省“十佳”;选派综合骨干人才参与保障、组织承办重大活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引导干警在热点岗位、办案一线、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障碍,对政治素质好、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条件成熟的年轻骨干人才,大胆提拔使用。

  着力打造复合人才,组织引导骨干人才积极争当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处、难案能攻的“六大员”。《意见》明确规定,每人每年办出一批有影响的精品案例,推动建立新的办案制度,总结形成新的司法规范,争当疑难新型案件检察员;完成一项以上调研课题,通过“盐检晒台”等,晾晒研究成果,并力争高层次平台发表,争当业务课题调研员;牵头完成一次以上检察宣传活动,讲好检察故事,展示检察风采,争当检察业绩宣传员;在“守护平安、产业发展、保护生态、民生检察、维护公平、检察贡献”方面下功夫,完成或参与一项以上有关具体工作,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发挥作用,争当社会治理观察员;牵头或参与一起创新工作,优化工作机制推动条线发展,争当新经验报告员;结合检察职能,及时进行深度挖掘提炼,形成工作品牌,扩大检察工作影响,争当工作动态信息员。

  此外,《意见》对健全骨干人才管理机制,高标准强化骨干人才纪律作风建设也作了明确规定。建立健全市县两级院检察动态人才库,为每名骨干人才建立成长档案,综合运用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动态掌握骨干人才现实表现情况。突出对检察权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司法责任“放权”、捕诉一体“集权”、认罪认罚“协商”,自由裁量“增加”、廉政风险“加大”的实际,开展检察权内部监督和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专题调研,对执法办案的重要环节进行专项监督。完善青年干警培养导师制,在原有264组“一对一”结对基础上,探索向“一对多”和“多对一”转变,确保结对培养实效。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分管院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人与骨干人才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掌握骨干人才思想状况和工作状况,采取针对性措施,给予鼓励引导,帮助心理调适。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