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党总支]滨海:党建引领检察事业薪火相传
2017-01-19 10:03:00  来源: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江苏省滨海县检察院党总支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荣誉来之不易,他们是如何做到的?本报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党建引领,是最好的“指挥棒”

  滨海县检察院党总支下辖5个党支部,12个党小组,现有党员125名。近年来,该院党总支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的动力源泉,以“让人民满意、让组织放心”为目标,铸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队伍,连续3年检察工作业绩列盐城市第一,先后被授予全国、江苏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集体二等功,盐城市十佳政法单位以及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县党建工作创新奖等多项荣誉,也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刘文胜等一批党员先进模范。

  党建工作是支撑检察事业薪火相传的基石。如何将党建工作做细做实,渗透到干警思想和行动中去?该院党总支想了很多办法。

  该院党总支班子以创新学习践行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为有效载体,开展“九思九问”活动,编印党员作风“三字经”,以专题讲座、座谈交流、征文比赛等形式,引导干警学习领悟《论语》中“九思”文义及检察语境中“九思九问”新解的深刻内涵,强化干警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意识。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该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干警赴沂蒙革命老区瞻仰革命战斗遗址、重温入党誓词。围绕宪法、法律、党内规章,开发“红检”手机APP,设立“微论坛”“微党课”“微案例”等栏目,使得党课的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丰富,受到干警们好评。

    司法为民,是最好的“试金石”

  “立检为公、司法为民”是检察工作的核心价值所在。滨海县检察院党总支班子将党组织建设与检察工作密切结合,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履职尽责,全力维护民生民利。

  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建设规划日益完善,县城周边房价也“水涨船高”。高涨的房价引发当地私搭乱建现象屡禁不止。该院党总支班子紧扣检察工作中心,在专案组中遴选4名党员业务骨干,组成先锋队,集中精力彻查县城民房拆建改建过程中,从审批到监管、从社区主任到执法队员、从地下开发商到国家工作人员系列行受贿窝串案。先锋队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冲锋在最前面,累计查处了乡镇国土、村建、工商等系统的负责人和一批行贿开发商36人,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老百姓拍手称快。

  近三年来,滨海县检察院党总支班子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打击民生领域腐败犯罪成果显著,先后将85名贪腐分子绳之以法。牵头组织公检法等部门党员干警,成立“百名政法干警送法律”工作队,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向群众发放自编的“涉农法律知识100问”等资料,开展普法宣讲、法律援助等服务,为群众送上一份份“法治礼包”。

    立规矩树典型,风清气正好扬帆

  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刘文胜,一个身边的先进典型,已成为滨海检察人前行的一面旗帜和标杆。该院党总支班子顺势而为,组织开展“刘文胜精神大家谈”“刘文胜式”标兵示范岗评比活动,“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氛围在该院蔚然成风。在盐城市检察机关“一创三争”活动中,滨海县检察院连续三年获得“好班子、好班长、好帮手、好干警”4个类别的所有奖项。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管理务必始终从严。”该院党总支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党员生活各个方面,“三查”联动、“三访”结合的内外监管网络日益清晰。“三查”即党员干警每周自查、班子成员每月检查、专项小组每季督察,督察结果形成专项通报,在内网及时公示。“三访”即党总支班子成员对党员干警实行家庭访、邻里访、社区访,每周对两名干警进行“三访”,“三访”情况记入党员干警个人廉政档案,实现了党内监督管理无死角、全覆盖。

  现如今,在党员干警的示范带动下,“尊崇纪律令行禁止、执行制度寸步不让”的理念已成为每名滨海检察人的共识,滨海县检察院始终保持零错案、零投诉、零违纪。(王地)

  编辑:丁海燕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