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级”不是吹大的肥皂泡
2017-01-18 10:24:00  来源:

   年终盘点,一家著名的文学刊物盘点出了过去的一年中刊发了多少“现象级的作品”。看罢这样的自我“总结”,我愣怔了大半天缓不过神来。网络时代,不少人都喜欢用“大词”,颂扬与贬抑都无所不用其极,但是用“现象级”来赞誉文学作品的,大概还不多。

  曾有文学评论家说文学没落了,这有点言过其实。网络上一部部文学作品虽然粗制滥造的多,但是也有不少受到追捧的。任何一种文学样式,也都有一批拥趸者。但是文学不复旧日的辉煌,也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环境中,要产生“现象级”的作品,委实不太容易。自我期许是可以的,自我吹嘘好像就有点过了。

  现象级源于英译phenomenal一词,人们把某个或某些事物的特殊性归结为一种现象,这种现象的规律以及程度称为现象级。说得通俗些就是达到口碑相传,说得夸张一些就是让万人空巷。

  据网上的资料,“现象级球员”的称号最初出现在巴西足球天王罗纳尔多登陆亚平宁之后,意大利的球迷赠给他的称号。罗纳尔多之后,“现象级”这个词汇的出现先是用在罗纳尔迪尼奥身上,现在大多用在了C罗和梅西的身上。

  那么我理解了,我喜欢的网球天王费德勒就是“现象级”的。他优雅的古典风格揉进现代网球技术,独步天下,无数的球迷为之痴狂。而“现象级作品”一定是很多人观看,很多人追捧,影响之大,几乎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指环王》《哈利波特》《加勒比海盗》是现象级的,当初不受人待见的《大话西游》也是现象级的……这样的名单很多,恕不一一举证。

  至于文学作品,古今中外都不少。四大名著是现象级的,以至于到今天我们还在言说、改变、诠释。莎士比亚的作品是现象级的,我们至今还在津津乐道。福尔摩斯系列是现象级的,柯南道尔笔下的伦敦贝克街221B号,至今是福尔摩斯的拥趸者心中的圣殿。贝克街是真实存在于伦敦的街道,但是贝克街221B却是一个不存在的地址。当时贝克街是东侧从南到北有1号到42号、西侧由北到南是44号到85号。如今,贝克街221B被分配给夏洛克·福尔摩斯博物馆使用,以纪念这位世界著名的虚构侦探。而真正的221B号是英国国家教堂巨大的总堂,此地的房屋协会每周都会收到世界各地的福尔摩斯迷寄来的100多封信,而亲自造访教堂的人们,都可以免费拿到福尔摩斯简册与明信片。

  我到伦敦的时候,就专门造访贝克街221B,因为小时候我读《福尔摩斯探案集》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我会追如今的每一部福尔摩斯新编影视剧,无一漏网。日本动漫《名侦探柯南》也是一部现象级作品,这部作品的主人公工藤新一做梦都想去贝克街一探究竟。

  所以,“现象级”这个词,不是想用就用的,但是我们不仅在用而且滥用。其实不仅上文所述的文学刊物这样用,去年年初的一家出版社在新书发布会上就称其“聚拢众多一线名家,出版了上百部原创精品”,并且“很多作品被称为现象级”。盘点“现象级”和预期“现象级”,其实都不是作者、编辑和出版者应该做的事情,是否“现象级”是由读者来评判、社会来检验的。这不是一种简单的越俎代庖,而是一种浮夸风的泛滥。现象级作品,不是一个想吹就能吹大的肥皂泡。

  其实并非优秀的作品才有“现象级”的称谓。《喜羊羊与灰太狼》我个人觉得就是一种不忍卒读的“现象级作品”,批评者也甚多,但是也架不住每天的电视里那只羊出来烦死你。据说《还珠格格》也是“现象级”,虽然我从来没看过。《士兵突击》《亮剑》是现象级的,但是抗日神剧也是“现象级”的。“现象级”这个词并不代表作品就一定优秀。我们经历过浮夸风,知道浮夸风带来的是什么,应该吸取教训。(墨歌)

  编辑:jcw_ycjcy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