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预防针”,护航社会经济发展
2017-11-21 10:16:00  来源:

  全国模范检察官林志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说:“预防职务犯罪也出生产力。”国家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如果能少一些职务犯罪,就可以多一些有用之才。腐败毁坏了市场经济的根本规则和基础,所以预防职务犯罪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发展经济。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认真贯彻中央提出反腐败要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通过专项预防、宣教预防等方式,打好“预防针”,念起“紧箍咒”,遏制腐败、预防职务犯罪的有效途径,维护了地方经济稳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政府采购存在“潜规则”,检察建议促进制度规范 

  政府采购领域存在诸多“潜规则”,已成为寄生在政府采购肌体上的“病灶”,导致一系列腐败现象频繁发生。2013年1月至2014年11月,全市检察机关在政府采购领域立案查处贿赂案件10件11人,其中受贿案件8件8人,行贿和单位行贿案件2件3人。为此,市检察院结合办案出具了一份调查报告,一针见血地揭示了政府采购领域的诸多“潜规则”。 

  对种种“潜规则”,市检察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采购中心对采购单位制作送来的标书基本不改,套用采购单位的技术参数,技术参数中某个特定参数体现了采购人的意向性,说白了就是量身定制,建议从制作主体、审核主体、监督主体等角度研究制订更加合理的标书制作规范,使标书的技术参数设置达到合理性和公平性的统一;验收时往往是采购人自己验收,容易引起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问题,建议完善并严格执行验收制度,并加大对验收失职渎职的责任追究。 

  这份预防报告引起了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财政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4年度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用三个月时间开展了2014年度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力度。市住建局开展了监管漏洞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并于9月份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重点部位人员监督管理的规定》、《关于印发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的通知》、《无锡市建设工程招投标重要事项集体会审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对检察建议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了积极的落实。 

  重点项目存在违规操作,廉政征询扎紧权力笼子 

  工程建设领域也是职务犯罪高发区,招投标环节的违规操作危害尤甚。为杜绝这一现象,无锡检察机关在全国首推“非中标单位廉政征询机制”,对通过征询非中标单位意见,对招投标环节的不规范行为和职务犯罪形成震慑,取得预防实效。“通过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屏蔽招投标环节的权力寻租空间,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无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媛说。 

  近日,总金额2.53亿元的一个“城乡一体化综合治理建设项目”举行公开招标活动,40余家投标单位收到开发区检察院的“廉政征询调查意见表”。活动结束后,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方某在意见栏里写下感受:“这项机制让我们未中标的旁观者有了发言权,为检察院点赞!”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对全市政府投资的517亿余元的14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专项预防,加强与建设、水利、交通等部门的协作,及时切入53个重点招标项目,对258家非中标单位开展了廉政征询。通过征询,有的单位对非中标反映强烈的招投标项目进行了核查,督促招标单位严格按招投标合同履行权利义务,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有的单位针对招投标中存在已久的不合理的“预选承包商”制度进行了调查,并提出建议;有的单位从非中标单位反映的问题入手,开展专题预防调查,发现有关职务犯罪线索3条,已移送侦查部门处理。 

  线上线下搞活宣教预防, 

  在全社会营造廉政氛围 

  预防不仅仅是检察院的工作,还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来实现的工作。典型案例剖析,具有特殊预防效果。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紧密结合职务犯罪办案实际,选择典型职务犯罪案件10件,与发案单位加强配合,召集有关行业、系统重点岗位人员,紧扣发生在身边的重特大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原因进行多角度分析,并讨论研究预防职务犯罪的具体对策意见。 

  “预防邮路”的迅速拓展,更是将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直接送到了“家门口”。目前,已组建预防邮路志愿服务队24支,有1030名投递员成为“预防邮路”志愿者,开展了《反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拒绝贿赂公平竞争依法经营》等“一月一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手册14万3千余份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普法宣传和反腐倡廉教育的触角已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农村的各个角落。 

  除传统宣传外,新型媒体终端也加入宣传阵营。移动媒体播放廉政视频、短片、微电影;地铁重点站点灯箱张贴公益海报;出租车后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廉政宣传短语……全市廉政氛围浓厚,预防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