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克制私欲
2017-11-21 10:12:00  来源: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这是《孟子告子上》中的经典语句。面对“宫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识穷乏者得我”之诱惑,孟子通过形象的比喻,为我们阐述了如何克制欲望、舍生取义的道理。 

  人从欲中生,孰能无欲?正如英国历史学家泰勒所说:“人类的文明史就是人的欲望和人用来控制它的禁制之间长期斗争的历史。”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婪的欲望一旦洞开,就如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发不可收拾。笔者认为,在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今天,广大党员干部应坚决克制个人私欲,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克制私欲,要有坚定的信仰。在建党初期,在共产党员只是极少数的时候,在大多数国人只能低头顺命的时候,无数先烈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忠诚信仰,用他们淋漓的鲜血,不屈的灵魂,点亮了共和国黎明前的天空。可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极少数人的私欲开始膨胀,思想道德防线开始失守,一些党员干部甚至走上了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邓小平曾深刻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登上由各项经济指标组成的物质财富的高地,也同样需要登上由理想与信仰组成的精神财富高地,需要当年那样义无反顾为民奋斗、舍生忘死追求真理的坚定信仰。这是党的宝贵财富,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强大动力,也是克制个人私欲的根本保证。 

  克制私欲,要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腐败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健全,让权力恣意妄为,偏离正确的方向后得不到及时纠正,最终导致越行越远、酿成大错。要建立完善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首先要加强法纪监督,让惩戒的威慑力镇住贪权者的腐败行为。要让贪权者警醒,腐败带来的后果必然是政治上的身败名裂,思想上的追悔莫及,经济上的倾家荡产。其次要畅通各种渠道,减少繁琐的程序,让权力监督做到“零障碍”。与此同时,对人民群众举报、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回应,认真调查核实,结果要及时反馈并向社会公布。所有党员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职务高低,都要自觉接受监督,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克制私欲,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党员干部要对名利、金钱、官位看得开一些,看得淡一些,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真正做到“悄悄地我上任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夹带一点私念;静静地我卸任了,不带半根草去,不留下一丝遗憾”。古往今来,私欲不知毁掉多少人的功名事业,不知使多少人身败名裂。正所谓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党员干部应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保持谦虚谨慎、如履薄冰,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高尚的情操和气节,真正做到铮铮铁骨一身正气、忠心耿耿两袖清风。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