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德凯:《永远在路上》何以成为生动的“反腐教科书”
2017-11-21 09:55:00  来源:

  郭伯雄、徐才厚等高官落马之后首次在公众面前现身,当然,这是“现身说法”;诸多高官讲述自己从违纪到违法的过程和细节;反贪专家的精当点评;不时出现的“人生格言”,比如李春城的“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国庆节之后、十八届六中全全之前播出,形成“全民追剧”现象,其关注度之高,为近年来所罕见。 

  这部由40多个典型案例组成的专题片,采访了7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纪检干部,采访了苏荣、周本顺、李春城等10余位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剖析了一些典型案例,讲述了一些鲜活的监督执纪故事。更因为首次“安排”落马高官与普通民众在公共媒体上见面,这使得这部电视专题片尚在播出中就成为一本生动的“反腐教科书”。 

  “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所说的一句话,而最终频繁落马的“大老虎”为这句话作了最好的注脚。当时习总书记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当年5月即启动了十八大后的首轮中央巡视,随后3年,仅省部级及以上“老虎”就被打掉超过百位,军队副军级以上“老虎”40多位。 

  《永远在路上》所展示的反腐成果,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注脚,也从不同层面诠释了“老虎苍蝇一起打”、“党纪严于国法”、“抓小抓早,防微杜渐”等诸多反腐理念,深刻的典型案例与恰到好处的点评,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而这部专题片还有一个显著特征:通篇强调纪律和规矩,把党纪贯穿于全片,即使是那些触犯刑法被判刑的落马官员,都更注重从他们堕落的起因——违纪——说起。每起案例,注重解析违纪“小错”与违法“大贪”之间的逻辑联系,于无声中见惊雷,足以令那些自以为能把握“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人惊出一身冷汗。 

  《永远在路上》也对部分现任党员干部的违纪案例进行了剖析,令人印象深刻。而近年来,“法纪分开,纪严于法”的纪检监察工作新形态正是居于违纪与违法间递进的逻辑关系。据统计,2015年全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911起,49508人受到处理,3396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014年,上述数据分别为53085起、71748人、23646人。对违纪行为的严查态势,使各地作风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遏制。 

  许多人都认为,不要相信贪官的“廉政家书”、“廉政承诺书”、“悔过书”之类的东西。但事实上,这样那样的“书”未必就是官员的违心之作。许多人也是一开始充满了生机活力,有着一展抱负的雄心;许多人在沦陷之后,也有着真正的痛楚与悔意。应当承认这一点,承认只要是人,都会有正常人、正直的人所具有的基本道德、法律观念,也都有充斥各种欲望的另一颗心。承认这一点,才不会以“高看”的眼光看待官员,而是以警惕的目光看待拥有权力的岗位,这样,才有利于建设起阳光透明的权力体系,建设起主动防腐的基石。 

  《永远在路上》那些真实的镜头还原了这些作为“普通人”的高官的复杂情感,对党员干部无疑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在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这大概就是《永远在路上》成为一本生动的“反腐教科书”的原因所在吧。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