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推行“三式”服务 促进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工作开展
2017-06-16 17:29:00  来源:盐都区检察院

  近年来,盐都区检察院积极创新职务犯罪预防举措,以青年干警为主体,以职务犯罪预防部门为依托,搭建专门宣讲组织,精心开展内容多元、形式活泼的预防宣讲活动,先后深入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讲30余场,受教育人数3千余人次,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菜单式”定制,保证预防宣讲针对性。 一是预先问卷调查,避免盲目性。 在准备宣讲稿前,宣讲团成员紧密结合邀请宣讲单位的需要,为该单位设计调查问卷,就该单位需要何种模式宣讲、宣讲内容需要哪方面的典型案例以及该单位主要风险点等进行总结提炼,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准备工作。二是精选典型案例,凸显影响力。充分考虑所选取典型案例的地域性和时间性,优先挑选本市特别是本院办理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例,使受众在接受警示教育时所听、所见的均是发生在身边的鲜活个案,从而能够聚精会神地参与宣讲活动,达到震撼性的警示教育效果。三是事先现场体验,力求效果佳。针对常规宣讲活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P无法播放、个别话筒无声音或声音太小等突发状况不能及时解决等问题,每次宣讲前均派员提前进行现场调试,试播音视频、PPT以及调控现场灯光,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在正式宣讲前解决问题,确保宣讲活动达到最佳现场效果。  

  二、“情景式”体验,彰显预防宣讲感染力。一是采用“问答式”宣讲,提升接受度。破除以往的段式宣讲模式,对涉及法律知识方面的重点内容以情景问答的方式进行表现,一问一答,突出宣讲的核心内容,既吸引听众的注意力,又让听众及时抓住重点并接收内容,知道怎样是触犯刑律,触犯刑律该受何种处罚以及触犯刑律后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的后果等,使受众听得进、记得牢。二是探索“文艺范”宣讲,增加生动性。顺应全媒体时代的受众要求,根据预防任务和受教对象的不同,在预防宣讲中融入文艺元素,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引人入胜。如以本院所办案件为原型邀请专业人士创作《共同心愿》情景剧进行演出;组织干警自编自演《送礼风波》、《两扇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等廉政短片,在宣讲中配合播放,其中《两扇门》在全市检察系统评比中获得三等奖。三是尝试“地方戏”倡廉,渲染表现力。根据苏北地区传统戏曲唱词经典、人物形象广为流传的特点,联合地方文化部门制作拒腐防变主题淮剧,以更加直观、形象的形式,让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接“地气”。2014年,该院策划的“聚焦‘四风’·警钟长鸣”淮剧专场在区文化艺术中心首演,市检察院领导、区四套班子全体成员、区直机关和乡镇中层以上干部共1000余人观看,此举获评“全市最具影响力检察事件”。  

  三、“互动式”参与,提升预防宣讲实效性。一是发放反馈表,收集宣讲意见。每次宣讲开讲前,宣讲团成员发放和邀请单位相对应的效果反馈表,让听众在听取宣讲的过程中提出意见和建议。宣讲结束后,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对于确有不足之处的及时加以改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工作。二是组织讲后座谈,共商防控对策。每次宣讲结束后,组织宣讲团成员与接受宣讲的单位召开座谈会,畅谈参会感想,同时反映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由宣讲团为其提供如何有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建议,同时帮助该单位建章立制,共同打造廉洁环境。目前,盐都区检察院已与区审计局、水务局以及楼王镇等10余家单位开展会后座谈,并协助区水务局举办“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专题讲座,促成区城管局建立《局务会、局长办公会、专题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关于加强车辆和环卫设备使用、维修管理的意见》等管理制度。三是开展跟踪共建,巩固宣讲效果。在宣讲之余,宣讲团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保持经常联系,通过“都检预防”官方微信公众号、QQ群、“都检之窗”手机报等及时发送预防职务犯罪相关动态信息、交流预防职务犯罪相关经验,扩大预防职务犯罪的影响力。目前,盐都区检察院已牵头建立了有50余家机关单位、镇(街道)参与的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并与盐都国税分局、盐城市第一中学等单位建立常态预防共建机制。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