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寒冬暖阳:温暖少年的你——“湖海未检”法治宣讲团开讲啦
2019-12-29 09:08:00  来源:盐城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法治进校园”机制建设常态化要求,提升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12月28日上午,“湖海未检”法治宣讲团走进盐城经贸高级职业学校,为该校20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以“拒绝校园欺凌 走向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法治宣讲,这是“湖海未检”法治宣讲团正式成立以来举行巡讲活动的第一站,为全市第一期未成年人检察法治巡讲活动拉开序幕。

  

  为确保宣讲效果,课前,该校法治副校长、盐城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胡立东与学校负责人提前沟通,详细了解宣讲需求,查看会场,并对宣讲员的授课内容进行指导。

  宣讲过程中,宣讲团成员王小燕以最近大火的电影《少年的你》开题,很快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

  

  

  接着王小燕带着学生们慢慢从电影回到现实生活, 结合办理的真实案例,深入剖析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可能触犯的罪名、发生原因,最后就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为同学们送上“锦囊妙计”。整场宣讲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同学们全程热情洋溢,踊跃互动,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不仅学习了法律知识,更激发了大家踊跃分享心得感受的积极性。

  “检察官的讲课生动有趣,满满干货,与同学们的自身安全息息相关,很及时很必要,希望检察机关以后多到我们学校来开展此类法治教育活动。”学校副校长王书成表示。

  “虽然窗外寒风凛冽,但听了检察官姐姐的法治课后,我们心里都觉得暖呼呼的,学习了很多法律知识,让我们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在遇到危险时如何保护自己。”学生说道。

  宣讲结束后,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彭静带领宣讲团成员对校内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查看,询问了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进展情况,就建设平安校园、加强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中肯建议。

  为给学生提供更专业更生动的法治讲座,盐城市检察院结合司法实践和各年龄段学生特点,组织全市未检骨干,统一研发出包括校园欺凌预防、性犯罪预防、“校园贷”预防、网络犯罪预防、毒品犯罪预防等法治教育示范课程,同时通过比赛选拔,在全市两级院组建了“湖海未检”法治宣讲团。

  “宣讲团整合了全市未检宣讲力量,在全市统一调配宣讲员,以在校学生为重点对象,兼顾家长、教师等相关群体,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关注点、兴趣点及区域特点,采用‘菜单式’‘双向选择’的授课内容和模式,因地制宜开展巡讲,让法治教育活动从‘有意义’变得‘有趣味’、‘有温度’。”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彭静如是说。

  

  接下来,宣讲团将深入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不同主题、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法治宣讲,让法治种子深植于每一个青少年心中,为营造风朗气清的法治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