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检察,甘献一世芳华
2018-08-17 09:36: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杜肇敏

  那一年,年轻的我迷恋上了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山花烂漫,江边袅袅炊烟。不愿鞠躬车马前,只愿老死花酒间的洒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安然。但是,不是仙便会有愁怨。年轻的我愤然着世间的不平,可怜着那些可怜人的可怜。我想成为一柄剑,用利刃惩罚罪恶,用正义维护社会的平安。

  那一年,成熟的我成为了一名正义的检察官。胸前的检徽辉映着我不再稚嫩的脸,面对罪恶的冷峻,面对受害人的温暖。是的,我是一名检察官。我不强壮,但是我勇敢。是的,我是一名检察官。我不富有,但是我清廉。是的,我是一名检察官。我不婀娜,但是我庄严。是的,我是一名检察官。我不伟大,但是我奉献。有些人笑谈,检察官需要智勇双全,连夜路都不敢走的你行吗?我笑而不答,因为事实就在眼前。穷凶极恶的被告人面前,我会告诉他,我是检察官,代表国家和你谈。扑朔迷离的案情面前,我会抽茧剥丝不放过每一个证据点,因为我坚信咬定青山不放松,真相就在我手中。

  这些年,我在庭上将真相大白于众人眼前,被告人的穷词狡辩,代理律师的钻营刁难,怎能敌得过昭昭天理和铁证如山。每一次,我代表国家宣读起诉书时的自豪感,让我坚信正义面前一切魑魅魍魉都要为之胆寒。每一次听到被告人被宣判,即使酷冷严寒,也让我感到欣慰的温暖。因为我是一名检察官。有些人问我,为什么还很年轻的我总是感慨万千。我说,因为这些年办案,我见过太多的悲欢离合与苦辣酸甜。有些人问我,为什么喜欢时尚的我甘守清贫的去当一名检察官。我说,我要尽我所能惩治犯罪,给社会留一片朗朗青天。有些人问我,漫漫长路,以后你打算怎么干。我说,我为检察事业,甘献一世芳华无悔无怨。曲会终,人会老。为了信念,付出青春献终身又有何怨?平生只一愿,为检察,甘献一世芳华。

  (作者单位:黑龙江北安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丁海燕  

上下篇导读

 · 时间自会看见
 · 经验
 · 时光啊,慢些吧
 · 七月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