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术
2018-04-19 09:2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何荣芳

  “淑英,我走了啊。”德贵提了锄头要出门。

  以往,这时候淑英会欢欢喜喜撵出来,给德贵整整帽子,理理衣服,送上一个微笑。然后德贵喜滋滋地出门。可今天,淑英从猪圈的方向赶过来,夺了德贵的锄头,愁眉苦脸看着他。“去花场栽花,这活不累人,我能行。”德贵伸手够锄头,淑英没再使劲,任他拿了过去。目送德贵慢慢走远,淑英抹了把眼泪。德贵生病了,原来以为没啥大事,可老不好,人也越来越乏力。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得了尿毒症。

  淑英问尿毒症是个什么病,医生说:“不换肾就会死的病。”淑英不假思索,“那赶紧给他换吧。”医生说:“你想简单了,哪是说换就能换的。”医生一解释,淑英才知道事情的难处,她的肾和德贵的配不了型,用别人的要好几十万,而他们光手术费凑起来都困难。长子大磊刚结婚,媳妇还没生育,小两口为还结婚欠下的窟窿,双双都去外地打工了。二儿子小海在读中专,身子稚嫩得像豆芽,还没长成哩。

  两个儿子,淑英舍得哪一个?听完医生的话,淑英两腿发抖,扶着墙才能站稳。她出来对德贵说:“我们还是回家吧,油菜黄了,再不割就没法吃了。”

  回到家,淑英把家里好吃的变着法做给德贵吃。本来要卖的笨鸡蛋,她每天早上给德贵的碗底卧上4个,冰箱里的腊货,也不再等来客人再烧了,每天蒸一点给德贵下酒。可德贵现在吃什么都不香,还总吐。德贵要去干活,淑英不好硬拦,怕德贵知道自己病得厉害。晚上回来,德贵说,把大磊小海叫回来吧,我想他们了。淑英给儿子们打电话。大磊说:“厂里正在赶活,等年底吧。你和我爸都还好吧?”淑英支吾半天,说“都好”。小海说:“快要放假了,现在回去多花一趟路费。”看到淑英的泪,德贵叹道:“我都知道了,咱们说说后事吧。”两天后,大磊回来了,说放心不下。他逼着淑英拿出德贵的病历,看完哭着说:“妈,你不能这样干,我是你儿子,可是他是你的丈夫!”淑英也哭:“他走了我跟去!”“那我和小海就成孤儿了,数不能这样算。拿我一个换你们两个,四个人都在,我只是吃点亏,不比少两个人好吗?”

  “可你们,还没有孩子。”

  “如果以后我要不了孩子,她不愿意跟我,还可以改嫁,我是没有退路的。”一个半月后,小海放假了。回家敲门没人应,爸妈哥哥的手机都打不通。邻居听到敲门声,开门对他说:“小海啊,他们都在县人民医院,你快去吧!”邻居不愿多谈,只说去了医院就什么都知道了。小海一路提心吊胆,没想到进了病房却感到一派喜气。病房里有两张床,一张靠椅,一把凳子,四个人或躺或坐在看电视,正哈哈笑着。

  小海愣住了。淑英起身招呼他,脸上带着笑意。嫂子过来摸摸他的头,领他坐在德贵床沿。

  “我哥和我爸怎么了,一起病倒了?”

  “小海,我们做了一道算术题,结果做对了。”大磊说。

  小海眼中满是疑问,淑英把凳子搬到他身边,坐下说:“来,妈把整件事讲给你听……”

  编辑:丁海燕  

上下篇导读

 · 拆台
 · 便车
 · 意乱情迷
 · 荡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