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台
2018-04-19 09:2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周耘芳

  大雨过后的清晨,乔叔早早起床,囫囵吞下一碗面条就出了家门。

  清明节前的几天,乔叔和一群采茶师傅在茶园里忙了一阵子,摘茶、炒茶,制作出村里最早的一批毛尖,刚上市就销售一空,总收入十几万元。清明节是黄土村办春季庙会的日子,村民们一向把庙会看得比春节还重要。到时会请观音庙的和尚来念经,村民们求神拜佛,还要请戏班子唱大戏,十分热闹。

  每次庙会乔叔都是领头人,他家境殷实,除了和老伴种几亩田,还额外种了一百亩茶园,出产的青茶回味绵长,每年都是抢手货。他还写得一手好字,逢年过节给村民写春联,谁家结婚他去写对联抄喜帖,在村里有人缘也有威信。

  今天,乔叔想约李铁柱、张昌明几个老伙计出来商量。因为上次庙会没组织好,电源总断,唱大戏时音响也出了几次问题,他想着清明庙会一定不能再这样,得研究研究。

  乔叔在村头土地庙门口等了一会儿,正好守庙的老王头从里面出来,看到乔叔便说:“刚刚他们来过,后来被村委黄书记喊走了。”

  乔叔明白了。之前,黄书记就和扶贫干部曾上门找他,说现在国家在抓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黄土村应该大力发展产业,庙会就不要再搞了,好让村民们把心思用在脱贫上。当时乔叔很不高兴,“我们搞庙会一没影响社会治安,二没用国家钱,有啥不行的?”

  黄书记还联系了乔叔在省城工作的儿子,让他劝父亲不要再搞庙会。接了儿子的电话,乔叔有些为难,他也知道庙会劳民伤财,意义不大,可总归是村里的传统,自己又是领头人,不好说扔就扔。现在,听说黄书记把李铁柱他们喊走,乔叔知道这些老伙计都被“策反”了。

  “这新书记年纪不大,点子却不少,把我庙会的台柱子都拆了。”乔叔一时没有主意,决定先去村委会看看。

  村委会礼堂坐满了男男女女,主席台上方的电子屏上写着“黄土村农业适用技术讲座”几个大字,李铁柱、张昌明几个人都坐在第一排。

  “乔叔,您也来支持我们的工作啦,欢迎欢迎!”黄书记迎出来说。

  “我只是来看看,就看看。”乔叔脸红了。

  黄书记拉着乔叔进了屋,会场响起一片掌声……

  编辑:丁海燕  

上下篇导读

 · 便车
 · 意乱情迷
 · 荡桨
 · 来处